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科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季度调度会召开

日期:2023-03-29 18:12:37

市气象局科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季度调度会召开

要求提高站位 统一思想 推动科技服务工作在全局范围形成合力


3月29日,市气象局科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季度调度会召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强调,要深刻理解科技服务工作在全局的重要性,统筹兼顾科技业务与科技服务工作,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党组成员、副局长牛国良宣读《北京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成立科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推进科技服务工作的迫切需求。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和科技服务是当前北京市气象局两项重点工作。科技服务工作是气象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是优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的有力保障,是助推核心科学技术攻关的有效手段。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各行各业,通过市场推动气象核心技术升级与核心产品研发,通过科技服务收益反哺气象核心业务发展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从而推动首都气象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科技服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定信心和决心。市气象局党组将与大家共担艰辛。

围绕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项目,加强主动性。要保持主动“走出去”的思路,学习市场模式,解放思想。围绕立项目标,主动加强技术确认,了解需求方发展方向。围绕立项计划,列出工作重点和倒排期,尽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立项后,主动思考项目实施环节中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确保推进顺畅,高质量交付。二要抓协作,强调互动性。专班要摸清技术家底,实时对市场的反馈进行评估分析,组织方案策划、技术谈判及项目管理与服务等工作。各处室要加强支持,完善相关制度,协同专班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和有关工作规则。各业务单位要加强沟通互动,做好项目技术方案编制、组织实施、培训运维等。三要抓共赢,深化联动性。要加强科技服务与计财统筹机制的联动,促进盘活局内资源、经济良性循环。要加强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机制的联动,将科技服务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创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内容。要联合国家级单位、外省气象部门、气象机构和企业等多方合作对象打造面向政府、行业、社会的服务平台及全价值链气象服务体系,合力争取社会服务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

会议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技术、资源等的统筹协调设计,发挥综合效益。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机制完善。要守住底线,坚守法律和纪律。

科技服务专班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计财处、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城市院、万云公司、通州局结合实际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发言。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月宾,总工程师季崇萍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区局主要或有关负责人,科技服务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及技术项目组负责人参会。(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