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缤彩纷呈③

日期:2023-03-24 11:00:00

气象探测中心

3月21日,英可国际托管中心气象小宝贝一行25人到气象探测中心(观象台)参观。

气象小宝贝参观了观测场,了解了日常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的观测原理;畅游气象科普馆,尝试天气预报模拟播报,体验“气象生日大数据”;在4D影院观看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影片。(杜传耀 李晋)


景山

连日来,石景山区气象局联合金顶街第五社区、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课堂,庆祝世界气象日,提升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培育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接班人。

区气象局走进社区,开办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和科普品;向街坊们讲解了气象、水文、气候这三者的含义及它们的差别,同时简要介绍了石景山区的气候概况以及几种常见气象灾害以及防御措施。

为了加深中小学生对于世界气象日的认识,提高同学们关注气象知识、热爱气象科学的积极性,区气象局走进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开办气象科普课堂,赠送气象科普读物,开展气象知识问答。课堂上,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带领学生走进了气象知识的殿堂,共同发掘大气的奥秘。同学们热情高涨,频频互动,现场氛围热情高涨。

下课后,区气象局给同学们赠送了各类科普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学习,用科学的头脑和科学的眼光观察世界。


大兴

3月23日,大兴区气象台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大兴区科学技术学会开展气象科普直播活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平台同广大网友直播联动。直播期间,大兴区气象台讲解了气象、气候与绿色生态、水循环、二十四节气农耕时代、太阳历之间的关系。

当天,大兴区气象局还向区北臧村小学百余名师生开放了气象观测场、气象科普长廊、气象业务平台,气象科普专家讲解气象观测仪器、天气预报制作、天气监测原理等。(张卓敏 郑睿)


房山

3月22日,房山区气象局联合北京减灾协会、北京万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佛子庄乡政府开展防灾减灾交流研讨会。北京减灾学会秘书处、房山局、佛子庄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气象专家、一线防灾减灾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以“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共创和谐美好家园”为主题,由市气候中心专家介绍了本市气候特征及预测方法、房山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房山局详细讲解了暴雨、雷电、滑坡等各类灾害防御指南,向参会人员发放气象科普宣传图册。

此次活动通过与地方一线防灾减灾人员细致交流,更加了解地方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为后期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奠定基础,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马俊岭)

编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