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局举行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 两千余人走进北京市观象台

日期:2023-03-18 17:09:38

与神秘的气象观测设备零距离接触,听气象专家讲解专业气象知识成为这个周六很多市民的选择。3月18日,北京市气象局举办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日,2000余人走进北京市观象台,沉浸式参与气象科普活动,学习气象知识。

市局打造室外室内深度体验。在室外,开放了北京市观象台气象观测场、气象应急指挥车、气象科普馆等多个区域。气象观测场内,小朋友们对着各类探测仪器探头探脑,眼神中充满着好奇与兴奋;雷达、人影车四周也围得满满当当,伴随着讲解,时不时就能听到惊奇的声音。

室内区域的气象科普馆分为百年观象、综合观测、看云识天、天气预报以及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等5个主题展示区,重点介绍了北京气象观测发展的历史沿革、观测、预报、人工影响天气基本原理、发展等和天气现象、气象灾害等气象基础知识,并且可以通过虚拟和互动设备直观地体验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和展播现场,市民既可以随时随地听到气象科普讲解员的讲解,也可以亲身体验气象影视节目、生日大数据等展项。16名青年志愿者在3.23活动探测中心开放日现场开展秩序引导、专业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等志愿服务。

除了参观体验,有气象问题还可以找专家问个明白。开放日设立了专家咨询,北京市人影中心、万云公司、北京市气象台、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等多位专家解答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应对气候知识。同时组织专家进行专题科普,围绕本次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开展讲座。现场的多处展台还发放气象法治宣传册、纪念品等并进行气象周边产品售卖,吸引市民朋友驻足停留,让市民不仅在现场可以学习气象知识,也可将气象小常识带回生活工作、融入休闲娱乐。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对开放日活动进行直播,观看量近万人次。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和中国气象报等多家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在各区,丰富多彩的世界气象日活动也接连举行。平谷局走进社区,通过讲座、专家咨询、发放科普宣传册、互动问答等形式为居民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怀柔局通过“气象法律法规小问答”形式在全区范围宣传科普气象法律法规。丰台局则制作了一部《嘟嘟气象小镇历险记》气象情景剧,并通过专家现场实验互动的方式科普气象科学知识。

开放日活动后,北京市气象局还将组织“气象+科技“”气象+场景“”气象+互联网“等系列活动,加深社会公众对世界气象日的品牌认识,关注天气气候变化,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共建共享更安全、更持续、更美好的家园。(孙卓然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