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创新工作入选2022年气象部门十大优秀管理创新工作

日期:2023-02-15 16:57:56

2月13日,经中国气象局党组研究,确定40项创新工作为2022年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其中包括市局“创新‘四式’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构建‘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技术体系”,并入选气象部门十大优秀管理创新工作。


创新点:

“统筹式”研发布局为任务攻关提供保障

“赛马式”研发策略为技术领先奠定基础

“迭代式”研发过程为科技攻关贡献经验

“协同式”研发模式为人才成长创造平台


创新做法:

充分考虑冬奥保障需求与后奥运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在仪器设备改进、资料分析、数值模拟、产品释用、效果评估、展示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力,为“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技术体系的成功构建提供坚实保障,也为今后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建设中尽快形成攻关合力、尽早取得研究成效、全面融入服务保障提供借鉴。

内部开展多方法、多领域、多种组合团队、多要点并行研发优选技术方案,外部组织多部门同平台FDP示范计划遴选最优产品,既能在有效时间内达到技术指标实现既定目标,又可在应用实践中确保核心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技术攻关秉承“边研发、边试用、边改进、边提升”的方式扎实推进。形成的“模拟-试验-试用-检验-不足-改进-使用”攻关模式,推动科技难题解决取得实质性进展,也为开展科技攻关、解决气象科技“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成功经验。

研发紧扣前方冬奥预报服务团队的迫切需求,将攻关任务向中青年科研业务骨干倾斜,形成一支有干劲、有想法、懂科研知业务的气象预报技术研究团队。


取得成效:

首次实现复杂山地“百米级、分钟级”精细化气象预报,有力支撑保障2022年冬奥会“全项目参赛”“参赛精彩”和开闭幕式活动“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北京冬奥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对气象工作者给予肯定和表扬。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气象预报“睿思”系统,集多源气象数据快速融合、复杂地形自适应、大涡模拟、机器学习订正和天气客观分类等技术方法为一体,精细到赛区500米、赛道67米,更新频次10分钟,关键点位10天内定时、定点、定量预报。技术成果纳入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高影响天气示范项目,为国际高影响天气预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供中国经验。“百米级、分钟级”预报系统与CMA-MESO模式对接,支持杭州亚运会气象保障和河北雄安新区“百米级、分钟级”预报平台;实现北京城区、城近郊区“百米级、分钟级”业务应用。形成了一支涵盖监测技术研究、数值模式研发、短临融合分析、运维框架优化等多领域的“优精尖”科研业务团队;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