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本市新增一处“中国天然氧吧” 两处“避暑旅游目的地”

日期:2023-02-01 09:10:00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2022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门头沟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是继延庆、密云后,本市新增的又一处“中国天然氧吧”。另外,密云区、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被授予“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

据了解,门头沟气候环境优越,气候舒适期长达6个月,年均负(氧)离子浓度4164个/立方厘米,气候舒适期内可达4029 个/立方厘米,对人体极为有利。此外,在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旅游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是旅游、休闲和养生的绝佳地区。门头沟区气象局积极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牵头与30多家单位联合落实相关工作,并计划印发《“中国天然氧吧”助力门头沟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打造氧吧民宿、氧吧旅游、氧吧产品、氧吧康养等品牌。

避暑旅游目的地是衡量一个地区避暑旅游气候、生态环境的综合评价和权威认定。密云、房山两地区气象局负责申报工作,收集、整理历年来的气候资料,并由市气象服务中心、市气候中心分别承担密云区、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对两地区(景区)的气候避暑禀赋、气候生态环境、气候适宜性等进行评估。

根据评估,密云区气温和湿度条件评级均在良以上,温湿条件适宜开展避暑旅游;风和气压指标表现较为出众,为开展避暑旅游创造了有利的气候环境;与此同时,旅游资源多样、气象景观独特等为当地避暑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气候避暑禀赋优异,舒适性高,气候不利影响较轻,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具有夏季避暑旅游和休闲养生度假的先天优越条件。密云、房山区气象局将发掘优质的避暑旅游资源,整合区域良好的气候和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旅游内容,助力全域旅游,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叶芳璐 邓中婷 丁立芳 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