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要求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16 16:12:22


1月16日,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全体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以提升首都精准预报能力、统筹落实“十四五规划”为重点,持续优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环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国省主动互动联动,圆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党的二十大,“双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从三方面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做好贯彻落实,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改革推动发展、人才支撑发展。二要围绕中心,统筹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科技创新促进核心业务能力提升。三要准确把握新机遇和新挑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科技创新摆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与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深度融合,发挥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提升财政保障事业发展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激发职工担当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十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工作实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体现两个维护。二要扎实推进技术攻关,提升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三要加强雷达、卫星等多源观测资料效益挖掘,持续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四要紧抓气象信息化智能化,筑牢“云+端”新型业务技术体系。五要紧抓关键场景应用,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六要紧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韧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成效。七要紧抓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八要强化人才基础支撑,加快北京气象人才高地建设。九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营造高质量发展保障环境。十要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推进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二要强化组织落实,扎实有效推进2023年度工作。三要做好春运、春节假日、北京“两会”及高影响天气预报服务,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应急值守,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做好节前慰问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领导批示,通报了2022年市气象局获中国气象局、北京市及有关部门表彰奖励情况,2022年市气象局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影中心、万云公司、各区局主要负责人与会。(孙卓然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