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城市气象团队入选首批中国气象局重点创新团队

日期:2022-11-18 14:12:56

11月10日,中国气象局公布首批中国气象局重点创新团队名单,由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牵头组建的城市气象团队入选。

据了解,城市气象团队由1名首席科学家、5名骨干成员、9名团队成员等15人组成,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从研究方向、预期目标、成果产出、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科学编制建设任务书,立下“军令状”,致力于推动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团队拟围绕城市气象精细预报与城市气候关键科技问题,通过城市精细化立体观测与数值预报系统的联合研发,瞄准城市湍流边界层、城市精细化数值预报、城市气候与气候变化等与城市气象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难题,开展城市边界层与高影响天气机理、城市气象精细预报、城市气候与气候变化三方面核心攻关任务,进一步加深对城市边界层湍流结构特征、城市人-地-气耦合机理的认识,发展完善城市精密监测方法、精细无缝隙预报技术体系,评估我国三大城市群区域气候变化特征、极端气候事件变化规律及未来情景。

团队科研成果将服务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道路的实现,并对全国城市气象领域科技发展提供支持。(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