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召开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会 研讨“智慧气象”落地建设方案

日期:2022-11-21 14:04:03

11月18日,市气象局召开高质量气象事业发展推进会,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强化新发展理念内涵,谋划“智慧气象”在北京的落地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市局相关局领导和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高质量办结合《北京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方案》和部门内外调研、研讨情况,汇报了北京智慧气象专项方案的编写思路。与会同志就智慧气象的内涵、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应用场景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张祖强局长充分肯定大家的深入思考,要求高质量办牵头组织做好方案的编制。一是要深入理解“智慧气象”内涵。北京做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首善标准,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智慧气象。二是要凝聚共识,从“三个维度”确定“智慧气象”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气象业务发展、城市精细治理水平提升和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优化。三是要加强系统观念,从观测、预报预警、数据信息,再到场景式服务全链条通盘考虑,推动各环节共融互通。四是要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举措,努力打造“智慧气象”发展的“北京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