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中国气象局宣讲

日期:2022-11-09 08:21:37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中国气象局宣讲

庄国泰主持会议并强调,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全面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1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中国气象局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报告。报告会采取“国省市县”四级气象部门联学方式进行,在中国气象局机关设立主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在京内直属单位和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设立分会场,共有1.8万余名气象干部职工收看。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会议并强调,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全面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曲青山在宣讲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曲青山重点围绕八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包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

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庄国泰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部门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足功夫,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要统筹运用多种形式,形成学习培训和宣传交流的良好态势,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为重点,确保学习宣传有力度、有声势、有成效;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见实效,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气象部门党的二十大代表,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内设机构其他同志,各直属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党员代表,各市(地、州)、县(区)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前,曲青山与气象青年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曲青山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青年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他勉励气象青年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参与交流的气象青年干部职工代表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把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连日来,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中国气象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制定专门工作安排,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庄国泰带头赴多个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他局领导也以多种方式到相关单位或党支部宣讲,示范引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纷纷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畅谈体会、碰撞思想、交流经验。

    二是自上而下,全面覆盖,切实发挥气象系统垂直管理的体制优势。全国各级气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组织院士专家、青年同志、先进工作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等专题学习交流,邀请各地党的二十大代表开展宣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地传达至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实现学习宣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

    三是精心组织,媒体联合,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气象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各级气象部门利用政府网站、官方新媒体等,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引导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刘钊 叶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