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与全球服务贸易展亮相2022年服贸会

日期:2022-09-02 09:39:16

9月1日,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迎来首个开放日。由世界气象组织(WMO)主办、中国气象局协办、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承办的“2022气象与全球服务贸易展”系列展会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有关活动。

当日,作为2022年服贸会高峰论坛之一,以“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气候经济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庄国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强调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实现的迫切需要。中国气象局作为WMO重要会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中国国内牵头部门,将积极承担WMO世界气象中心、区域气候中心等国际职能,加强与WMO和各国在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谈绪祥表示,作为服贸会主办方之一,北京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将继续从加强城市气候适应性建设、优化气候经济系统布局、推进气候科技成果落地等方面发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佩蒂瑞·塔拉斯认为,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和生态具有重要影响,天气和气候服务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本次高峰论坛成为与会者分享经验、交流看法、贡献智慧、凝聚共识的平台。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著名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专家和学者分别作专题报告。

服贸会是当前世界服务贸易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今年,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以“2论坛+3展区”形式再次亮相,包括气候经济高峰论坛、环境服务·双碳经济专题论坛,世界气象组织主题展、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展、创双碳示范城市展暨中国天然氧吧第四届文化旅游节以及配套活动。(来源《中国气象报》2022年9月2日一版 作者:黄彬 刘佳 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