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汛期气象服务一线群像:为防汛“大军”争取休整“窗口期”

日期:2022-07-06 18:04:55

“根据气象预报,所在地区处于降雨间歇期的相关单位,可稍作休息,合理安排值班值守。23时将再次进行全网会商,根据临近预报,研判后续防汛工作。”7月5日21时10分,市防汛办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对各防汛专项分指工作进行部署。

图为5日21时,市气象台与市防汛办进行会商。图/文 叶芳璐

10分钟前,市气象台与市防汛办视频会商,提示“21时至23时,除密云、平谷外的其他地区雨势相对平缓,并会出现降雨间歇期;23时至1时,本市东部地区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这一滚动更新的预报结论,为神经紧绷的防汛“大军”争取到宝贵的休整“窗口期”。

当日16时前后,北京南部、西部地区已陆续出现强降水。在预报预警支撑下,全市防汛蓝色预警响应随即启动,北京公交集团、北京排水集团、首发养护公司等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准备充分,确保出现积水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进行处置。

图为5日傍晚,市气象台加强天气跟踪研判。图/田雨禾 文/叶芳璐

而彼时的疾风骤雨,早已被市气象局锁定。4日,市气象局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微信等渠道向公众提示“5日下午到6日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伴有雷电,请注意防雷避雨……”,同时向防汛指挥部门、行业部门发布预报服务产品。后续,密切关注影响此次降雨过程的天气系统发展变化,实时滚动更新预报结论。5日15时,市气象台参加市防汛办组织的全网会商,特别提示“傍晚本市南部、西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需注意对晚高峰的影响。”15时3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此外还先后发布雷电蓝色、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图为5日23时,气象服务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各项服务。图/文 叶芳璐

以预报预警为令,市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各岗位忙碌且有序运转——市气象台密切监视雷达回波移动情况,及时提示各区气象台做好分区预警。气象服务中心面向交通、电力等部门逐小时发布精细化降雨落区预报、降雨实况,支撑各部门协同联动细化应对工作。首都功能核心区预报服务“专班”“专岗”发挥第一决策首席作用,第一时间“叫应”辖区党政领导和防汛部门,支撑各区有的放矢响应。气象北京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跟踪发布降雨实况、预报预警、服务提示和科普信息……

“傍晚的降雨实况与模式预报非常接近……”在市气象台会商室,与预报业务人员一同值守的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科研人员卢冰、张舒婷实时将降雨实况与模式预报进行比对。

图为5日卢冰(左)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共同讨论模式预报。图/文 叶芳璐

今年,城市院与市气象台建立了数值模式、短临预报与预报预警业务紧密结合机制,科研与业务人员加强合作联动,形成应对重大天气过程联合值守、会商交流、检验反馈等机制。“和一线业务同志一起值班时,我们能更加直观了解CMA-BJ数值预报模式对预报的支撑作用、业务人员的需求,也更能切身感受防汛工作对预报预警的高要求,为不断改进模式性能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卢冰说。

图为屈巍制作气象服务产品。图/文 李杰

“区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请山区注意防范地质灾害。”房山区气象台值班员苗玉清多次电话“叫应”区政府办、区应急办、区水务局等部门以及乡镇,提示雨情和未来降雨趋势。值班员屈巍依托房山区气象灾害风险预报决策服务平台,实时监测强降水站点及周边易积水点、灾害隐患点等情况,通过房山区防汛、区气象信息等微信群组,实时提供局地强降水预报和气象灾害风险清单式服务产品。

图为4日,王旭巡检维护自动站。石景山区局供图

而在此次降雨开始前,刚刚结束24小时值守的石景山区气象台业务人员王旭顾不上休息,便顶着烈日和37°C高温,前往八大处、麻峪、融景城区域气象站进行巡检维护。“装备精良,才能保障有力。”王旭坚定地说。

21时,会商结束后,防汛“大军”稍作调整,但气象部门依旧灯火通明。业务平台前,值班人员目不转睛监测天气回波发展趋势。23时,市气象台与市防汛办再次会商,通报后半夜降雨趋势,气象人的后半夜坚守也就此拉开序幕。

“降雨跟踪:5日14时至6日4时45分,西城最大降雨出现在官园站……”6日4时50分,气象服务首席预报员尤焕苓继续在微信群里向防汛部门通报天气实况。(叶芳璐 李杰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