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谈绪祥检查指导北京汛期及首都核心区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2-06-21 17:43:01

6月21日,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到市气象局检查指导汛期及首都功能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气象服务工作。他强调,要积极推动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落实和实施,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提升汛期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全面加强核心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谈绪祥听取了北京汛期及核心区气象服务工作汇报,围绕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核心区气象服务、强对流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在中国气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市气象局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气象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展现了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

围绕下一步工作,谈绪祥指出,一要结合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具体化、项目化为原则,实化细化各项任务分工,加强督办,推动工作落实。二要加大与发改等部门沟通力度,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重大工程项目立项,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三要以推动核心区高质量运行运转为目标,制定完备的核心区气象服务方案,从机制、保障、服务等各方面全面融入东城区、西城区以及天安门管委会的日常工作。四要坚持科技引领,在强对流天气机理认识、技术方法、预报预警能力等方面不断突破,加强与防汛应急部门配合联动,实现防汛目标。

谈绪祥强调,要滚动分析研判北京主汛期天气气候趋势,特别是要关注灾害性、极端性天气的预报和研判。要认真复盘入汛以来典型降雨过程,从业务、科技、联防联动等方面不断提升核心业务能力。要面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同主体,提供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突出核心区、“三城一区”的气象保障服务,全面推动北京气象高质量发展。

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作者:叶芳璐 审核: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