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磨内功 强叫应 迎检验——北京入汛后连续两场强降雨气象服务告捷

日期:2022-06-13 17:26:07

北京市防汛办提前发布手机短信,提醒广大市民关注降雨、雷电、大风、冰雹等风险;北京排水集团连续两天出动千余人,保障主要道路排水畅通;市园林绿化局250余支队伍在岗备勤,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风险隐患……


6月11日到12日,北京市各防汛单位严阵以待、精准施策,应对入汛后连续两场强降雨过程,这得益于准备充分、实时滚动更新的预报预警服务。此次过程期间,市气象局启动四级响应,局领导坐镇市气象台指导;提前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广泛发布预报预警提示;升级完善联动机制,多个新业务系统或平台上线接受检验。

短临天气监测添利器

“要跟踪研判气象条件,加强极端天气预报预警工作,特别是要关注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充分评估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完善应急预案,为城市防汛安全提供精准气象服务。”11日21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通过全市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连线市气象局、市水务局等单位时,对全市做好降雨应对工作提出要求。

此次过程受高空冷涡系统影响,给北京带来了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冷涡诱发的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分散性和反复性等特点,目前对于强对流天气的精细化落区、具体强度、过程极端性等定量化指标的预报难度较大。”市气象台副台长郭锐介绍,因此,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至关重要。

今年汛期,市气象台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平台5.0版上线试运行。“平台升级改版后,新增了多种产品与功能,其中三维综合分析功能可更加立体、直观展示雷达回波形态。”市气象台预报员王媛媛介绍。12日傍晚,密云多地出现冰雹,预报员通过该系统生成三维立体分析图,分析冰雹可能出现的落区和强度,为准确预报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市气象台还参与修订了强降水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与去年相比,内部‘叫应’流程更加完善,对未来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不同量级降水,需要‘叫应’值班台长或台长、值班局长或局长等进行了细化。”郭锐说。

新机制新平台齐上线

“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天气跟踪:目前中心城区附近出现较强回波,未来1小时到2小时将影响天安门地区……”降雨期间,首都功能核心区气象服务“三专”团队及时向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东城区和西城区应急局转发预报预警信息和服务提示。

今年,市气象局设立首都功能核心区气象处,组建“三专”团队,设立预报预警专岗、服务专班,明确服务专责。发生重要天气时,及时开展“叫应”服务。“团队24小时在线密切监测天气情况,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启动升降国旗气象服务,天管委根据气象专报,提前采取措施防范降雨、大风等天气。与东城区和西城区应急局规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机制,建立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防汛气象分级会商机制、汛期以及重要活动保障期驻场服务和连线工作机制。”核心区气象处副处长韩丽琴介绍。

除在机制上建章建制,市气象服务中心联合西城区应急局建成西城区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工作平台,将冬奥科技成果“百米级、分钟级”精细化气象产品应用在西城应急防汛工作中;气象精细化产品与西城区街道、隐患点、负责人等信息融合,形成区、街道、社区防汛指挥一张图,为精准防灾减灾提供支撑。

“气象服务中心还联合排水集团开发了北排防汛综合指挥系统,打造融合、创新的城区内涝风险预测预警一张图,基于气象精细化数据、积滞水模拟技术完成防汛综合指挥平台升级优化,实现对城市内涝的雨前预报、雨中实况、雨后复盘。”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闵晶晶介绍,以前主要通过微信提供服务产品,有了该平台后,实时可视化的气象信息与排水业务更好融合,服务的针对性更强。

属地抓重点强联动

“强降雨持续影响我区,通州北部乡镇街道要加强防范!”12日夜间,通州暴雨如注,雷电黄色、暴雨黄色、冰雹黄色、暴雨红色……各级别预警持续升级。“通州区气象局今年简化预警发布的请示流程,遇到橙色、红色等高级别预警直接向主管区长或区长请示,并通过区防汛主要领导工作群、区基层河长工作群实时发布最新信息及预警,提高预警发布时效性,也为全区防汛工作打出提前量。”通州区气象局局长李文华介绍。

 “强对流云团将要影响我区,可能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当晚,密云区气象台值班员监测到雷达回波不断加强,及时“叫应”台领导,并将天气发展趋势及时汇报给行政值班及主管局领导,局长孟燕军通过电话“叫应”主管区长、应急局、城管委、防汛办及相关乡镇负责人,通报目前天气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北京朝阳站作为北京去往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日平均收发客量达2万余人次。针对朝阳站列车运行和旅客流量及周边道路、设施防汛隐患等情况,朝阳区气象局通过服务平台、微信、传真等形式,提供朝阳站周边和上游铁路雨量、风速等实况预报预警信息,为站区管委会提前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大兴区气象台加密与大兴机场气象台、南郊机场气象台、廊坊市气象台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为航班起飞时间调整、尽最大可能减少因雷雨影响等提供支撑。(叶芳璐 张明远 刘欢 史林灵 薛禄宇 赖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