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市政府印发意见 加快推进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13 16:51:42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精神,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先行试点全国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首都气象事业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服务。

《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特征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首都特色、准确细致”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数字气象服务体系;建成结构合理、开放高效、支撑有力、机制灵活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到2035年,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气象信息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超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围绕加快推进首都气象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七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支撑全国政治中心建设。提升重大国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加强首都功能核心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二是强化协同联动,服务支撑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加强国际交往中心气象保障能力建设。三是强化开放合作,服务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体系。四是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提升韧性城市建设保障服务水平,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加强防雷减灾工作,提高民生保障服务能力。五是强化创新引领,提高气象核心业务能力。提高观测预报预测能力,提高气象信息化水平,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六是坚持绿色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七是强化人才保障,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意见》还对强化组织保障作出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合力。(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