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让基层工作者“喘口气”——北京气象党员干部共赴抗疫一线

日期:2022-05-07 15:10:55

24小时超长待机,坚守流调溯源岗位,与时间“赛跑”;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30℃的高温下,支援核酸检测现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北京以来,全市气象党员干部共赴抗疫一线,构筑有效防疫屏障。

流调就像破案,要找到源头才能控制传染,起到阻断的作用。

5月2日,已是深夜,朝阳区局党支部宣传委员周鑫却还在整理电话流调溯源的信息。从3月26日起,她化身寻觅病毒传播链条的“侦探”,到朝阳区疾控中心值班值守。后来因疾控中心封闭管理,4月25日起,她回到单位,一边工作,一边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刚开始,周鑫在信息组负责梳理、流转流调溯源信息,每天24小时超长待机。后期疫情发展,电话组工作量骤增,她又参与到电话流调工作中。“电话组没有休息日可言,有时会有加急单,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对风险人员信息进行筛查、梳理及管控,尽早减少风险人员流动。”周鑫说,他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

4月30日到5月3日,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陈婧连续下沉其所在社区参与流调溯源工作,通过电话核实被流调人员的行动轨迹、个人信息,并告知其管控口径。“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向居民解释清楚具体情况,同时,在这种让人比较容易紧张的时候,起到一定安抚作用。”陈婧说。

“五一”期间,北京多个区开展了多轮区域核酸筛查。市局在4月28日接到《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加强社区(村)防控力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一天内便组建两批共40人的下沉社区党员队伍,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现场布置、秩序维护、运送物资等,

4月29日,通州区永顺镇富河园小区开始实行临时管控。该小区面积大、居民多,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小区居民迅速响应,仅用半小时就建起一支应急志愿队,气象探测中心党支部党员张鹏便是其中一员。有时,他是分发核酸检测试管、维持排队秩序的“大白”,有时,他又是为隔离住户送快递的“快递小哥”。“大家没有固定分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哪里缺人,就去哪里。”张鹏说。

4月30日6时30分,市局机关党办干部单秋旭早早来到石景山区老山礼文中学的核酸检测点报到。防护服、口罩、防护面屏、手套……全副武装后,社区工作人员对单秋旭等志愿者进行了简单培训,7点开始对附近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该检测点当天要完成将近5000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头顶艳阳,汗水沿着额角流淌,眼镜片起了雾气,但他却不敢喝水“喝水免不了要上洗手间,防护服就得换,会耽误检测速度。”

在丰台区假日风景小区,城市院副书记郭佩芸主动到社区报到,连续三天值守。“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正好社区招募志愿者,就报名参加了。”郭佩芸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的试管的收集和转送工作,10个人一个测试管,头尾不能搞错,错了就会导致检测数据出现问题。一天下来,往返几十次,天气又热,防护服内都是汗。“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清醒,不能有半点疏忽。”郭佩芸说。

“感恩支援 同心抗疫”5月5日,清河街道办向市局第一批下沉社区干部赵亮颁发锦旗,并感谢市局给予的大力支持。赵亮在下沉社区主要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一共四条队伍,他与另一名志愿者分别负责两队,一站就是12个小时。社区老年人多,“如何使用健康宝?”“如何查询健康码?”赵亮耐心地解答每一个问题。

 “五一”期间,北京气象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防疫100余人次,大家纷纷感慨“不干还真不知道,社区工作真是不容易!”“尽自己所能,让基层工作者‘喘口气’。”“希望早日清零,市民工作、生活早日回归正常。”当前,全市气象党员干部持续做好下沉防疫工作,同时第二批下沉党员干部也已蓄势待发,时刻做好准备。(叶芳璐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