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启动天安门地区升降国旗气象服务

日期:2022-05-24 08:09:01

5月21日,第一份《升降国旗气象服务专报》(以下简称《专报》)由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出炉”,并发送给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天管委”)。这标志着市气象局正式启动天安门地区升降国旗气象服务。

《专报》内容包括每日升降旗时段的天气现象、风向风力、气温、相对湿度、能见度具体预报以及服务提示。根据《专报》,天管委将提前采取措施防范大风、雷电、冰雹等对升降国旗影响较大的天气。

据了解,市气象局首都功能核心区气象处(以下简称“核心区气象处”)积极与天管委对接,制定《2022年天安门地区气象服务方案》,明确天安门地区气象服务关注重点、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等内容。“天安门地区是中央政务、国际交往、重大活动的核心承载地,对气象服务也有更高的要求和需求。升降国旗气象服务是以需求为导向,探索的‘定制化’精细气象服务新模式,让服务更有针对性。”核心区气象处副处长韩丽琴介绍,后期还将开发天安门地区体感指数预报等专项服务产品。此外,核心区气象处还向天管委提供每日早晚天气预报(48小时预报)、未来一周天气展望等日常服务产品;当灾害性或高影响天气发生时,跟踪发布预报服务产品;为重大活动提供决策服务。

核心区气象处积极探索推进“专岗”“专班”“专责”建设,在市气象台设立核心区预报预警专岗,在市气象服务中心设立核心区服务专班,对市探测中心、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市信息中心等单位赋予核心区气象服务专责,集约市级优势气象资源,组建核心区气象服务团队,不断提升首都功能核心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