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通报2022年汛期气候预测情况

日期:2022-06-01 15:14:28

6月1日,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丰出席2022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汛期气候预测情况和气象服务提示,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丰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天气气候特征呈现出降水总量偏少,月际变化明显;大风天气接近常年同期,观象台出现两次沙尘天气;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气温起伏变化较大等特点。经市气象局与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区域省(区、市)气象部门会商,预测今年6月至8月:总体雨量偏多,北京地区降水量为450~53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4成。大雨日数偏多,北京观象台出现大雨及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为5~7天,比常年同期(4.5天)偏多。流域降水量偏多,海河流域降水量为400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永定河流域降水量偏多1~2成,其它河系流域降水量偏多2~3成,部分地区可能偏多5成以上。气温接近常年,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25℃左右,接近常年同期(24.8℃)。观象台高温日数为8~12天,与常年同期(10天)持平。

发布会上,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汛期灾害性天气频发、突发,今年在应对这种灾害性天气方面,气象核心技术有哪些创新?”

梁丰介绍,一是自主研发的“睿图-集合数值预报系统”汛前正式上线,可提供京津冀范围内3公里分辨率0-48小时内的概率预报产品,为预报员判断极端天气可能出现的风险提供支持。二是启动数字气象台建设,升级了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新增多源资料高精度三维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强对流风暴分类识别和自动跟踪等功能,支撑分区预警业务。三是开展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的业务试应用,提高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灾害性天气联防机制,完善与中央气象台、周边省市气象部门之间的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强化对市、区防汛部门的“叫应”服务。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十余家中央及在京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北京发布等新媒体平台直播,发布会内容被全网媒体迅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