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科普活动

日期:2022-05-12 17:08:05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在7日至13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市气象部门以直播、讲座、知识竞答等“线上”形式为主,积极开展宣传科普活动,共同提升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5月12日10时,由市应急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人防办、市消防总队、大兴区政府等六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市“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与公众在“云上”正式见面。活动以发生一场区域性地震灾害为活动场景,从“认识灾害、减轻灾害、应急准备”三个环节,设置地震安全体验、人防安全科普、救灾技能展示等内容。市气象探测中心、朝阳区气象台科普专家介绍了震后可能出现的气象次生灾害,讲解了便携式自动气象观测站与应急指挥车的原理及作用。应急管理部微信、央视频、学习强国、国家应急广播、北京日报和新京报等媒体平台和“气象北京”微博等多家政务新媒体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450万次。

    作为防灾减灾日重要活动之一,由市局和北京气象学会联合主办“气象万千 科普先行” 2022年北京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预赛成功举办,吸引气象科技工作者、高校学生、气象企业从业人员、社会科普爱好者等40名选手参赛。选手围绕冬奥天气预报、气象事业发展等热点展示了气象科技前沿成果及气象人初心。市气象服务中心、城市院、中国气象局宣科中心等15个单位推荐的20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

    今年防灾减灾日期间,市气象部门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动。由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市科协主办,市气象局、北京气象学会等单位参与的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在宣传周期间上线,面向社会公众、科技工作者等人群展开,自测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海淀区气象局参加区应急局组织的“防灾减灾知识”直播活动,介绍海淀气候特征、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发布、海淀国家气象站等情况。门头沟区气象局联合区应急、教委、地震等部门开展线上科普讲座,邀请气象专家做客直播间,从气象角度讲解防灾减灾日由来、设立意义等。房山区气象局联合区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线上宣教活动,并推出防灾减灾系列科普视频《“房”患未然》。平谷区气象局参加参与区应急办组织的防灾减灾图片展,介绍冰雹等气象灾害防御措施。

    同时,多个区局创新科普形式。石景山、密云、延庆区气象局结合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向属地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宣传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发放相关宣传材料,进一步压实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昌平区气象局在党员干部下沉支援社区防疫期间,向社区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材料。

    此外,丰台、通州、顺义、怀柔等多个区气象局充分发挥各类媒体资源优势,通过区政府或气象官方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渠道,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发布《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科普产品。(叶芳璐 王莹 高国静 李杰 张冰 孙静 王战 贾良 田东霞 张玉洁 张明远 侯思曲 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