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局部署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2-05-10 14:15:26

4月28日,全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中国气象局相关要求,分析研判今年北京汛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动员部署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市局领导张祖强、曲晓波、牛国良、郭虎、梁丰、刘强、季崇萍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气候的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全市防汛风险隐患依旧突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做在前面、做到实处、做足功夫。

会议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气象服务。要做好面向防汛主管和主要领导的灾害性天气“叫应”和报告,及时向防汛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通报情况。持续做好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的复盘工作。不断完善极端天气监测预报、叫应服务的标准流程等,提升极端天气精准预报和提早预警能力。

二要做好关键区域气象保障服务。核心区气象处要聚焦中央和国家机关运行、重大活动保障、古建古树、低洼院路等做好针对性预报服务的准备。减灾处要牵头做好与经开区、重点站区管委会的对接,确保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不留盲区。各区局要加强与属地政府和防汛部门对接,建立风险隐患点清单。

三要做好重点行业气象服务。着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在防汛部门的融合应用。开展分灾种、分行业的影响和风险分析,做好重要基础设施气象服务。加强与上游气象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联合会商,做好重点行洪河道、重点水库预泄腾容调度气象服务。

四要做好重点人群气象服务。聚焦不同天气过程,面向不同人群探索预报预警和提示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明确不同人群关注点和服务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

针对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基础支撑,会议强调,要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汛期精细服务能力,深化气象防汛全天候应急联动机制。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中来,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细化措施、消除隐患。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

气候中心汇报了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意见。气象台、城市院、房山区局、密云区局分别汇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影中心、万云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各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赖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