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冬奥气象中心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日期:2022-04-12 15:04:47

在4月8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其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中心(以下简称“冬奥气象中心”)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2017年,中国气象局党组高位推动,组建冬奥气象中心,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权威、唯一机构。自成立以来,该中心以北京、河北两地气象部门为主体,联合国家级气象业务单位和有关省(自治区)气象部门,紧密对接北京冬奥组委相关气象保障服务需求,编制和实施气象服务方案,承担北京冬奥会筹办和赛事期间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冬奥气象中心经过6年多的努力,建立了相较历届冬奥会更为完善精密的气象观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实现“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服务,首次实现冬奥会气象服务数据采集、制作、传输的全流程自动化。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先后共经历了降雪、大风、沙尘等9次高影响天气过程,冬奥气象中心派出优秀工作专班进驻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各个赛区场馆、冬奥村,滚动提供精准预报和赛事调整建议,为各项比赛在合适的窗口期顺利完成比赛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确保安全、顺利完赛。同时,冬奥气象中心以精密观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活动顺利举行,积极主动对接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救援、森林草原防火、交通保畅以及城市运行保障等服务工作。一流的气象保障服务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以及相关部门高度肯定。(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