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高分卫星遥感小麦苗情长势产品保障北京粮食安全

日期:2022-04-12 10:03:08

4月初,正值北京地区小麦起身关键期,北京市气候中心卫星与生态气象团队利用多源高分卫星遥感数据监测小麦苗情长势、面积、空间分布等情况,并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发布《2022 年北京市小麦拔节期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保障北京粮食安全。

市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卫星与生态气象团队负责人栾庆祖介绍,团队自去年开始便利用国产高分卫星数据监测小麦、玉米作物情况。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团队利用多源高分卫星数据,也就是采用了国产高分一号、高分四号多时相、不同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进行监测,并重点关注2021年至2022年“退林还耕”地块种植的变化情况。

团队分析了小麦返青以来气象条件、起身期小麦苗情、拔节期管理意见,并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形成《意见》,下发到全市粮食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农民。其中,参考卫星遥感数据监测形成的小麦苗情长势产品,精细展现了地块尺度的精细化小麦空间分布,管理和技术部门可以直接按照产品所标示的精细到村、路、地块的指示,开展小苗种植管理、政策制定等。市农业农村局将依据产品对各个区县的粮食生产工作进行点评和督导。

下一步,团队还将利用高分卫星进一步监测小麦长势并开展估产分析,为北京市粮食生产提供靶向服务。(气候中心供稿 编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