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看天”供暖常态化 暖到百姓心坎里

日期:2022-04-02 20:21:33

“精准采暖气象服务支撑我们圆满完成了2021至2022年采暖季供热保障任务。”“感谢气象部门为本市提前供暖和延长停暖提供的准确预报。”4月1日,市气象局收到市城管委、供暖办发来的信息,标志着2021-2022年采暖季气象服务画上圆满句号。

如今,“看天”供暖在北京已成常态。北京市2021至2022年采暖季,共组织9次气象会商会议,科学决策开始供暖和停暖时间。

3月16日,北京地区受强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7.4℃,并伴随雨雪天气。此次过程,与往年3月中旬北京地区的供暖结束时间“不期而遇”。“每年3月15日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或出现影响居民生活的天气时,就可能延长供暖。”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针对此次冷空气影响,早在2月25日开始,市城管委就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进行多次供暖终日气象专题会商,根据气象预报研究是否达到延长供热规定条件。3月11日,市城管委根据《供暖气象服务专报》,确定此次降温过程达到延长供暖规定条件,经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2021-2022年采暖季居民集中供暖结束时间从3月15日24时延长至3月22日24时。此举不仅让百姓家中温暖,还暖到百姓的心坎儿里。

事实上,在此次供暖季启动时,北京地区就根据精准气象预报,于2021年11月6日0时提前启动供暖,应对6日到7日的冷空气过程,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

气象预报不仅在“看天”供停暖中发挥重要作用,还为科学调控供暖温度提供重要支撑。据市气象服务中心行业服务科科长金晨曦介绍,在供暖期间,市气象服务中心将气象数据接入北京热力集团业务一体化平台,平台中的气象信息模块实时显示天气实况、精细化格点预报等信息。北京热力集团可根据天气变化灵活调节热力站供热参数,实现科学弹性供热,以此保证让居民家中温度适宜。此外,还向北京燃气集团提供未来15天精细化预报,燃气集团基于预报开展供热量预测和调节,避免浪费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研发北京市电力气象服务平台并接入北京电力公司,电力公司根据预报开展电力负荷预测,为冬季用电调节提供支撑。

本采暖季,北京市经历了多次寒潮天气,市城管委根据天气预报共发布11次“升温令”,及时预警,超前部署,要求各供热单位提前升温,合理调节;保障涉疫小区、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等重点区域,关注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升服务质量,助力疫情防控。(赖悦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