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2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日期:2022-01-18 17:32:37

1月18日,2022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对北京气象工作的各项要求,根据全国气象工作会和市委全会、市“两会”各项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关于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并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扎实推动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市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出色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全面就绪,汛期气象服务保障有力有效,“双争”工作取得良好进展。2022年要以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汛期气象服务保障为重点,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以统筹落实“十四五”规划为主线,争当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排头兵”、争创气象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会议要求从5方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将气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中谋划,“精”“致”推动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思想认识,敢啃“硬骨头”,敢盯“高标准”,敢闯“无人区”,以攻坚克难、务实担当的态度开创“双争”工作新局面,努力争取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和重要核心业务在全国气象部门实现“双优”。三要坚持创新引领,以科技和人才提升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在全局形成尊重科技、尊重人才,崇尚科技、倚重人才的氛围。四要提升管理效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力戒管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以绩效管理为导向的量化评价体系,以“精准促减负、量化倡绩效”为服务型管理注入新内涵。五要保障待遇落实,科学正确看待日常业务与服务效益的关系。一方面,继续向中国气象局、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支持,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向市场要效益,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找准服务保障着力点,全力做好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汛期气象服务保障。二要找准事业发展突破点,落实市部合作长效机制,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三要找准优化建设切入点,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加强雷达气象、卫星气象应用能力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应用实效,提升精准预报水平,创新智慧气象服务。四要找准工作目标关键点,强化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赋能城市运行重点行业,健全灾害性天气风险防范应对体系,搭建生态文明气象屏障。五要找准发展环境立足点,完善科技人才和管理机制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发挥人才队伍资源优势,提高气象法治综合水平,促进科学管理全面升级。六要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点,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意识,对标工作报告设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目标、重点、计划,狠抓落实。要全力做好冬奥气象服务、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继续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防控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做好节前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1年中国气象局、北京市及有关部门表彰奖励的集体,党中央、中国气象局、北京市及有关部门表彰奖励的先进个人,以及入选中国气象局、北京市人才工作情况。

市局领导班子全体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影中心、万云公司、各区局主要负责人与会,并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抓好2022年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