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党建引领聚合力 攻坚克难破难题

日期:2022-01-13 14:35:45

当前,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筹备过程中,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动,锤炼坚强党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冬奥气象服务保障一线高高飘扬。

做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动机”

“我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辜负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党组织的信任,全力以赴做好冬奥赛事预报服务。”2021年10月27日,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临时党支部)书记时少英和其他党员同志在“决战决胜”冬奥气象服务承诺践诺活动上,在党徽、党旗的见证下庄严承诺。在冬奥倒计时100天之际,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全身心投入,保障冬奥会顺利举行。

成立延庆赛区现场预报服务团队时,全国多个气象部门选派了11名精兵强将,其中有8名党员。为此,团队在2019年3月专门成立临时党支部,更好地凝心聚力,使党员干部更自觉地在冬奥筹备和测试赛保障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成立临时党支部只是全市气象部门党建与冬奥业务融合的一个缩影。市气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清单中,将全力做好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列在首要位置。在冬奥北京气象中心机构设置中,将党务部门纳入其中,并开展专项检查。在冬奥北京气象中心第一次全体会上,即对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部署。市局党组在预报员队伍中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两次召开主题座谈会,时少英代表团队发言汇报并表示,“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冬奥气象业务技术学习,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为冬奥会顺利举行贡献气象力量!”

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助推器”

在各级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同志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发扬吃苦奉献的精神,带动其他职工,全力推进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延庆区气象服务组的组员们2021年放弃了春节和国庆假期,提前到岗,保障两次测试赛和测试活动顺利开展。其中,李琛、陶亦为两位党员更是在“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时进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每日场馆、宿舍两点一线,实行闭环管理50余天。

同样放弃休假的还有北京城区预报服务组的各位组员。这支团队的队员以党员为主,有的进驻北京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有的为北京赛区各场馆提供服务。

为了及时提供预报,有测试活动时,这些预报员经常是凌晨5时天还没亮,就打开电脑,查看天气实况。不仅如此,从2017年冬季开始,各预报团队每年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在各自赛区进行冬训,更好地根据局地气候特点精准预报,做好冬奥气象服务保障。

而在后方,全市气象人也一如既往地做好城市运行气象服务。城市运行和环境气象服务组选派业务骨干驻场冬奥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提供服务;各区气象局做好防汛、森林防火、交通运输等气象服务;市气候中心适时同兄弟单位进行联合会商,开展气候预测。

做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的“催化剂”

2021年9月15日,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徐斌率领市直机关“永远跟党走”宣讲团走进市气象局开展专题宣讲。通过讲述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展现市直机关各行业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中,宣讲团成员之一的气象人讲述了2014年以来,市局在冬奥核心区气象站进行建设和观测工作,面对复杂重重的考验,克服陡峭高山、复杂气候等不利条件,排除万难,顺利建站和维护,并在冬奥筹备初期,为冬奥组委科学安排冬奥赛事提供详实的气象数据等感人事迹。之后气象宣讲员又加入团市委冬奥宣讲团,并在市直机关、部委院校继续宣讲冬奥气象动人故事,许多听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2021年,策划拍摄的《筑梦冰雪 奋斗有我》视频讲述了北京气象人服务冬奥的动人事迹,获得中国气象局“致敬建党百年 气象人讲气象故事” 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十佳作品。积极通过中国气象报、“北京机关党建”公众号、中央和北京主流媒体等各种渠道介绍冬奥筹备及测试赛保障有关情况。市气象局通过演讲、道德讲堂等形式,宣传冬奥气象服务一线事迹。在“北京市气象局团委”公众号创新开设“对话冬奥——倾听北京气象‘青’声”栏目,采访一线服务人员,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目前已出刊6期。

“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拼尽全力!”延庆区气象局局长、延庆区气象服务组组长闫巍在年度述职会上的表态代表了首都气象党员干部的心声,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初心使命、对党忠诚,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赛事贡献气象力量。(王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