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摩厉以须 全力冲刺

日期:2021-12-17 08:22:40

11月7日,延庆赛区现场预报服务团队队员李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测量雪温。陶亦为/摄

“我来介绍下,近十年2月到3月北京地区降雪天气特征……”12月10日,北京市区两级气象部门10余位冬奥气象预报服务人员通过视频聚首,交流讨论冬奥开闭幕式历史天气个例。

连日来,冬奥北京气象中心通过技术交流、应急演练、精细化服务需求等多种方式,总结固化“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以下简称“相约北京”测试赛)气象保障服务经验,整改存在问题。在此次“相约北京”测试赛中,冬奥北京气象中心以赛时标准做好北京赛区、延庆赛区11项赛事气象保障服务,收获了成果,也更加激发了冬奥气象人的斗志。

9月10日,冬奥北京气象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叶芳璐/摄

同心戮力:部门联动磨合工作机制

“要提高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做到心中有数,打有把握、有准备之‘战’。”9月10日,冬奥北京气象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冬奥北京气象中心主任张祖强对北京冬奥气象人发出号召。

全盘统筹,上下齐心。市气象局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理顺“上下游左右岸”对接机制,依托冬奥北京气象中心,围绕开闭幕式、火炬接力、赛事服务、城区外围保障等服务保障内容,专门组建1办10组工作机构,实现与北京市冬奥运行保障指挥部、冬奥气象中心的全面对接。

11月5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大范围寒潮天气,北京市气象台联合中央气象台、延庆区气象台开展天气会商。“相约北京”测试赛期间,在冬奥气象中心统筹协调下,多部门凝聚合力,完善“三级六方”会商协同机制。遇到重要天气过程时,中央气象台、北京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北京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以下简称“MOC”)现场气象服务组、张家口市气象台、延庆区气象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联合会商,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提高预报预测水平。

以“精准防控、万无一失”要求,冬奥北京气象中心建立风险隐患防范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做足人员、设备、场地备份保障措施,细化专项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风险隐患防范清单,确保重要数据、重点区域探测设备、重要业务系统、重要岗位等不间断、无死角。

此外,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局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 “FDP”)检验;中国气象局加强对卫星、雷达等资料解码、优化存储等的技术支持……一次次的高效联动,不断的磨合对接,为“相约北京”测试赛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11月8日,延庆赛区外围气象服务团队5人小组前往海陀山检修维护自动气象站。宋楠/摄

并驾齐驱:业务成果通过检验应用

“11月1日14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G索终点,气温-13.7℃,相对湿度49%……”在冬奥气象综合可视化系统上,冬奥3大赛区的天气实况实时显示,供预报员在制作冬奥预报产品时使用。该系统能够提供冬奥赛区分钟级三维立体观测数据、百米级数值预报产品、赛区精细预报、赛区服务专报以及冬奥业务综合监控报告等综合查询展示,在冬奥会期间是预报服务人员查看气象数据资料的重要平台,并与北京冬奥组委实现数据共享。

而这只是冬奥北京气象中心开发的众多冬奥核心业务系统中的其中一个。聚焦预报制作、现场服务、移动端服务、信息监控等需求,冬奥多维度预报制作系统、冬奥现场气象服务系统、冬奥智慧气象APP、冬奥全流程监控系统、FDP集成显示平台等多个系统并驾齐驱,并通过“相约北京”测试赛检验。

业务系统运行稳定,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丰22日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聚焦冬奥赛事“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要求,已建成的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北京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在各项“相约北京”测试赛中运行稳定。

在这背后,是持续更新的观测数据、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和数据环境。

11月4日到9日,以市气象探测中心、延庆区气象局为主体的延庆赛区外围气象服务团队多次登上海陀山,巡查维护气象探测设备。山上,风似刀片儿般,裹挟着雪粒儿,横扫在队员的脸上,负重几十斤让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走得极其艰难。“此次野外现场作业累积超过15个小时,各项维护任务顺利完成。”市气象探测中心业务骨干张治国介绍,以满足赛事气象观测精细化保障服务需求为根本目标,市气象探测中心设定分级保障,建立不同赛区观测系统运维保障小组,制定精细化运维保障方案,确保观测数据实时送达预报员手中。

打造数据环境“双保险”。冬奥北京气象中心将冬奥核心业务在河北省局进行了数据环境部署和更新,专线带宽扩充至200兆,两地数据接收双活,实现异地双备份。当出现突发应急故障时,可以确保完整、快速、可靠地恢复原有系统,在一定范围内保障系统正常运行。

10月14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娜和同事MOC制作气象服务专报。何娜供图

兵分多路:靶向服务渗透多个环节

10月15日5时,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娜正在制作最新一期气象服务专报,这份材料是确保赛事正常进行的重要决策参考之一。

从10月5日开始,何娜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进驻MOC开展现场服务,每天制作发布服务专报是他们的重要工作。11月21日张家口赛区雪上项目测试赛开始,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也进入MOC一同服务。不仅如此,“相约北京”测试赛期间,市局抽调10多名精英骨干驻扎前线开展服务,在北京、延庆赛区形成“3+11+1”一线保障格局,24小时待命。

12月6日,结束防疫隔离的延庆赛区现场预报服务团队队员李琛、陶亦为返回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重新投入到日常预报业务中。10月5日至11月22日,两人进入延庆赛区闭环工作,坚守奋战52天,期间历经强降温、暴雪、沙尘等高影响天气过程,开展现场气象观测,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向场馆相关领导进行天气提示。“相约北京”测试赛结束后,经过严格隔离才和家人团聚。

包括两人在内,延庆赛区成立了由49人组成的延庆区气象服务组,开展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预报服务、非竞赛场馆预报服务、综合气象监测系统巡检维护等工作。

11月8日,城市运行和环境气象服务组成员制作小组每日信息报。冯子晏/摄

在北京城市运行指挥调度中心,城市运行和环境气象服务组(以下简称“运环组”)成员王春玲一会儿盯着电脑查看天气实况,一会儿又抬头看看大屏幕上的气象数据。“此次 ‘相约北京’测试赛期间,市气象局与指挥调度中心接通信息网络,共享气象数据,为交通、能源等行业和领导决策提供支撑。”王春玲说,她要随时掌握数据传输情况,出现问题,立刻协商解决。

为王春玲提供数据支撑的运环组成员,肩负着为交通、能源、旅游等全方位城市安全运行保障的使命,确保手台24小时与北京运行保障指挥部下设相关组保持畅通,开展监测冬季雾霾等环境气象应急工作和靶向式、跟进式、定制化城市运行专项气象服务。

11月15日,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启动造雪工作,这与气象关系十分密切。“气象上有一个‘湿球温度’的概念,场馆要在湿球温度小于零下3℃的时候进行人工造雪,因此我们要滚动研判‘相约北京’测试赛期间气候趋势,为赛区提供适宜造雪气象条件预测及造雪窗口期预报服务。”气候服务组成员张英娟说。此外,还要向市委市政府、冬奥相关部门等提供多尺度多时段的精细化气候预测与气候风险评估报告,助力冬奥应急、城市管理、森林防火、核心区运行指挥提前决策谋划。

当前,全市气象部门已充分磨合工作机制,全面检验核心业务,以十足的信心、百倍的决心、万分的恒心全力冲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王子瑞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