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市气象部门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11-04 16:09:53


11月4日上午,全市气象部门档案工作会议在市气象局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机关档案工作专题培训。会议要求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切实提高认识,在制度规范、信息化、基础设施、人员队伍等方面下大力气建设,推动北京气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气象局副局长牛国良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张柱到会指导。

会议邀请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信息档案处三级调研员孙宝珍从档案管理简介、气象档案管理体制与职能分工、机关文书档案的做法、气象档案部门现状和改进等方面进行培训。预报处、科技处、计财处、人事处、信息中心和平谷局分别围绕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进行交流研讨。

牛国良指出,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增强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切实把局党组加强对气象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二要及时记录收集整理反映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档案,通过制作组织沿革、大事记、资料汇编等形式,挖掘更多潜在的服务功能和价值,更好地为局党组管理、业务科研提供决策参考和开发利用。要做到“脑勤”“手勤”“脚勤”,主动思考、谋划、收集。三要提升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制度促管理,向制度要效率。通过制度,明确档案综合和专项工作人员、职责、流程、规范、保管、利用等具体事项,让档案工作更加有章可循。四要积极谋划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统筹开展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等工作,选派具有信息处理技术基础的人员接受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五要着力改善档案基础设施条件,当前市局正努力优化档案用房面积,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各自负责的档案接收进馆范围,做好与平谷档案分馆硬件设施和馆藏资源的有机衔接。建立健全借用和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档案馆设施的全面检查。六要增强档案员队伍素质能力,加强培训,激发档案员积极性、主动性。档案员要主动学习掌握本处室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等基本业务知识,积极动手实践,切实提升素质。

张柱指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市气象局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就做好相关工作,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档案工作是气象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保障性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位,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办法,推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二要精准把握新常态下档案工作,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三要对档案工作给予应有的保障和支持,保障好档案工作机构、队伍、经费、档案管理场所等,主动关心关爱档案工作者。张柱表示,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将同市气象局一起把北京气象档案工作向前推进。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市委领导、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要求。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相关同志,市气象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影中心、万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市局参会,各区局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参会。(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