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打好能源保供的“天气牌”

日期:2021-10-15 09:39:51

进入10月,天气转凉,北京供暖季也越来越近。近年来,“看天供暖”已成为北京供暖“标配”,不仅如此,输电线路积冰、舞动风险防范以及“迎峰度夏”等都离不开精准气象预报。

让市民群众踏实过冬

10月11日,北京市2021-2022年采暖季热电气联合调度会召开,部署供暖季能源保供工作。会上,市气象服务中心介绍了采暖季气象预测情况,各能源供应单位就热电气需求和供应计划进行对接。

市气象局作为市冬季热电气联合调度指挥中心成员单位,为城市能源保供提供全链条、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每年准备供暖和结束供暖前,市城管、发改、财政、气象四部门都会联合开展供暖气象会商,根据天气预报预测,确定供暖开始和结束日期。“气象预报已支撑北京地区提前供暖4次,真正成为了供暖‘发令枪’,保障市民群众踏实过冬。”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闵晶晶说。

在这背后,是不断提升的预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市气候中心研发了基于气候条件的跨季节气候预测方法,建立供暖季气温预测的概念模型与预报方程,每年从9月底开始为供暖季提供气候预测服务。此外,基于数值模式与统计方法,建立未来11天到30天延伸期气候预测系统,准确预报每年供暖初终日气温。

在气候预测的基础上,针对能源精准调度的服务需求,市气象服务中心基于多个数值模式预报,利用降尺度和集成方法,研制了未来10天逐15分钟集成预报服务产品。“与预报效果最优的模式相比,集成预报服务产品的平原地区气温和10米风速预报准确率均有明显提升。”闵晶晶介绍。生成的产品直接应用到电力负荷和风电光伏功率预测、供热量和回水温度预测、燃气量预测中。

市燃气集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城市企业,在2019-2020年间,根据精准气象预报,天然气用量预测偏差量由8亿方缩减至1.5亿方,为服务首都民生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气象赋能促提升

需要“看天”的不仅是供暖,还有“迎峰度夏”。

每到夏季,市气象服务中心都会发布《迎峰度夏气象服务专报》。“根据天气趋势和电力负荷预测模型计算,预估出未来三天单日的日最大电力负荷量,向电力部门发布相关服务产品,并及时与电力部门进行电话连线,提供后期天气趋势。电力部门根据天气情况优化调峰措施和科学精准调度。”闵晶晶介绍。

雷雨、大风、降雪、冰冻等天气会产生输电线路积冰、舞动风险。市气象服务中心基于CMA北京模式预报产品,实现全市逐15分钟时间分辨率、500米空间分辨率的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供变电站、输电线路、杆塔位置降水、风力、雷电风险及输电线路积冰、舞动风险预报服务产品,精准及时的服务让风险应急处置时间由120分钟缩减到30分钟。

目前,针对冬季安全稳定供热、夏季“迎峰度夏”保障等服务需求,市气象局已形成长期(跨季节)、中期(月)、短期(周)、逐日和短临(逐15分钟)的服务体系。针对城管委、燃气、电力、热力能源部门需求,提供分区15天逐日、10天逐15分钟精细化预报产品和技术支撑;遇持续高温、强降温等高影响天气过程,参加能源保障调度会;气象信息融入市能源运行综合监测系统,实现能源供应量和气象要素关系的实时分析。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围绕打造韧性城市、“双碳”目标、城市安全运行,加强供暖初终日会商,强化精细服务。在“十四五”期间,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建立“需求引导+科技研发+精准服务+定量检验+效益评估”能源保障气象服务机制,完善基于影响的能源行业精细化预报预警模型,促进精细服务能力提升。(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