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1年服贸会闭幕 跟进式气象服务全程融入

日期:2021-09-07 20:50:00

9月7日,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正式闭幕。今年的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设立了双会场,市气象局融入展馆搭建、布展和彩排、正展和撤展三个阶段,跟进式提供针对性气象保障服务。

作为服贸会执委会城市运行和环境保障组的成员单位,市气象局与工作组多次对接,明确梳理服务需求,细化完善工作方案。专门成立服贸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气候分析服务、气象预报服务、城市运行保障、应急服务、雷电灾害防御等7个工作组。

6月开始提供活动区域9月上旬气候背景分析;7月到8月初,跟进提供服贸会三个阶段的气候分析、气象风险评估、短期气候预测产品,为会务组拟定不同气象条件下应急预案和流程安排提供了依据。此外,针对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分别向会务组提供未来3天、未来10天、逐3小时、逐1小时天气预报和服务提示,主要包括天气现象、风向、风速、温度、能见度、生活气象指数、服务提示等,重点关注暴雨、雷电、高温和大风等天气。遇到高影响天气发生时,及时发布预警信号。会务组根据气象预报,在大风、降雨天气发生前,及时采取了停工及专人看护措施,对场馆临建设施进行加固,为参展参会客商提供雨伞等。

市气象局还根据市城管委、市交通委以及活动保障部门的需求,做好电力安全运行、城市排水防涝、交通主干线、主要交通枢纽等的专项气象服务工作。提供现场防雷技术支持,开展防雷安全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根据需要开展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朝阳、石景山区气象局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对接,为服贸会期间的城市安全运行提供科学支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