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从迷茫懵懂到坚定理想信念——记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苗世光

日期:2021-09-02 09:29:15

“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开展不同气候区、不同类型城市气候特征及机理研究,加强大城市气象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能力建设。”每每提到城市气象,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以下简称“城市院”)院长苗世光的眼中仿佛有光,语气也愈发坚定。

在城市气象科研及业务应用领域,苗世光可谓称得上一员“老将”,曾主持或参与多项相关研究,荣获多个奖项,今年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苗世光说。

其实,苗世光与气象最初的“相识”是偶然的。

高考填报志愿时,苗世光服从调剂到了气象专业。最开始,他也经历过迷茫懵懂,但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似乎有一份隐藏在他心中,但他自己并不知道的对气象专业的热爱被点燃。到如今,“引领城市气象科技发展”成为他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城市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人们对城市地面的重新塑造,使其与自然地表的差异越来越大。这就使得已有的天气气候规律,在城市地区不再适用。

苗世光联合国内外专家开展“京津冀城市群强降水及雾霾科学试验(SURF)”,研究和揭示城市对降水与雾霾的影响机制,提升城市降水与雾霾预报水平。

苗世光等人研究发现,强热岛条件下,城市地区低层大气更加不稳定,对流系统在城区增强;弱热岛条件下,受城市下垫面影响,对流系统在经过城市中心时明显减弱,而城市两侧的对流系统中垂直速度增大、对流增强,降水集中分布在城区周围,出现“分叉现象”。基于此,团队将城市对降水影响分为“强热岛-城区增强”和“弱热岛-降水分叉”两种类型,揭示了不同城市热岛强度条件下城市下垫面对降水的影响机制。

该试验还加深了对京津冀复杂下垫面地气交换过程和边界层三维结构的认识,解决了夜间边界层高度判定、残留层识别等一系列学科难题,揭示了局地环流等气象条件对雾-霾的影响,阐明了气溶胶对辐射、热岛、边界层和降水的影响机理。研究成果获得世界气象组织的认可,并为建立世界城市综合服务系统提供中国智慧,有效提升了我国城市气象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试验研究成果为北京睿图模式体系(以下简称“北京睿图”)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苗世光带领城市院科研人员,瞄准提升0-24小时精细化客观预报预警准确率的目标,推进北京睿图多个子系统的攻关研发,为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9·3”阅兵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其中,北京睿图-城市(RMAPS-Urban)由苗世光牵头研发,其拥有更高分辨率的华北地区城市高分辨土地利用数据集、北京城市形态学数据集,空间分辨率为1公里,1小时更新1次,能够提供屋顶、墙壁、道路等城市冠层温湿度场及建筑物能耗等预报产品,并应用于建立北京夏日最大电力负荷的预测模型,为电力气象服务提供依据。

该系统作为北京睿图的子系统之一,能够为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城市地区提供更高时空分辨率、更准确、更丰富的预报产品,有利于提高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的性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其实,不管是观测试验,还是科研攻关,我们的目标都是提高气象预报预警能力,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苗世光坚定地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苗世光带领城市院,用实际行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践行者。(叶芳璐 刘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