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调研指导北京气象工作

日期:2021-08-13 15:23:10

8月12日,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到北京市气象局调研指导工作,围绕分区预警、极端天气应对、数字气象台建设等工作进行座谈。

卢映川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气象工作表示感谢,对北京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北京市气象局是一支能扛事、有战斗力的队伍。在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期间,顶住压力,出色完成服务保障任务。入汛以来,强化精准预报,为北京防汛决策指挥提供重要支撑。

当前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加之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卢映川强调,一要积极适应变化,敢于突破和尝试,围绕需求,调整预报服务产品供给。要提高预报标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精度的预报需求,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研究掌握各区致灾特点,强化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加强区域协同联动,完善本地和跨区域监测感知设施,充分发挥气象专家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作用,加强专家科普解读。二要加强市级各部门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市属相关部门要从项目建设、装备更新、信息化建设、人员待遇等方面积极支持北京气象事业发展。三要加强部市合作,共同推进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加强对北京气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于新文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北京市气象局强有力的领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市气象局要抓住机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围绕市委、市政府需求,在“十四五”期间,积极解决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一要瞄准关键技术,实现攻关突破,在现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定点、定量、定时预报水平,发挥智能网格预报在分区域预报中的作用。二要拓展预报预警内涵,明确各区不同的预警发布标准,提高分区预警针对性。三要强化联防联动,联合各部门研究面向公众的即时预报预警发布机制及应急响应自动触发机制。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并通过市部合作,推动首都气象事业争当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排头兵”,争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会上,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对分区预警、极端天气应对、数字气象台等工作现状和未来设想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有关部门、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北京市气象局相关领导参加座谈。(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