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最是风雨映丹心

日期:2021-08-02 08:42:2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启示录

如果说气象事业的发展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江河,最壮丽的风光,往往在冲波激浪、百转千回之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的圆满成功,正是江河中引人瞩目的激流。

7月13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筹办工作有关方面代表,对他们的辛勤工作和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庆典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主力”之一的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就在其中。

而她的“身后”,则是举部门之力、集各方之智的一整支气象保障服务队伍。当百年大党迎来庆典时刻,这支队伍克服汛期天气复杂多变的风雨考验,以出色的气象保障服务向党和人民、向过去与未来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观澜索源,透过这场载入事业发展史册的气象保障服务,我们看到,一条条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闪耀其间,辉映着气象工作者的炽热丹心,也启迪着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征程。

中流砥柱

——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是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成功的根本保证

这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次气象保障服务。

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从鸟巢文艺演出到天安门庆典,这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缩百年奋斗历程、铺展复兴光明前景,牵动全球目光。“精益求精、万无一失,气象保障服务没有退路可言”成为坚定共识。

这是压力挑战前所未有的一次气象保障服务。

首都北京向来盛事密集,但在天气复杂多变的主汛期举办如此重大的活动,尚属首次。从活动彩排、演练到最终举办的一个月时间内,多个高空冷涡天气系统连续影响北京:有时高温晴晒,有时连续多日出现雷阵雨,有时又突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即便在经验丰富的预报员眼中,这也犹如“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定时、定点、定量的精准预报,何其难也。

砥柱不畏风雨骤,越是艰险越向前。

“广大气象工作者要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的深情嘱托,言犹在耳。面对挑战,气象工作者深知:高水平保障服务庆祝活动顺利举行,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检验贯彻落实成效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不断增强着“信心在胸战必胜”的底气:中央领导同志专题研究气象保障服务,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连夜与首席预报员当面互动讨论……

回望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始终,从党中央到中央庆祝活动领导小组,从北京市委、市政府到中国气象局党组,一次又一次重要指示、高位部署和坐镇指挥,传递出对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科学分析支撑决策的期望与信任,更彰显了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的重大责任。

往昔,人民气象事业在党的关怀滋养下砥砺风雨、成长壮大;今朝,在党的领导下行进于气象强国征途中的气象人,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每一场使命必达的硬仗。

科技赋能

——气象现代化成果的实践应用,是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成功的有力支撑

许多关键时刻,需要把镜头从台前拉到幕后,才能看清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情景。

6月28日晚,晴空之下的国家体育场焰火绚烂,原定于29日晚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经庆祝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考虑、果断决策,提前一天精彩呈现。

而29日晚,正像预报员担心的那样,雷阵雨在北京多地频现。

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多、历时长、要求高。掀开气象保障服务的面纱,在一个个百转千回的“天气故事”背后,与预报员的专业与担当同在的,是硬核实力的有力支撑、气象现代化成果的尽锐出战。

有大国“重器”的加持——成功发射不久的风云四号B星提前开机,提供精密到1分钟、250米分辨率的监测信息;多波段天气雷达捕捉风云变幻;在天安门广场、国家体育场等关键区加装观测设备……天地空一体化的立体综合监测网,覆盖北京及周边。

有科研“利器”的投入——从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区域和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滚动提供精细化预报指导产品,到“睿图”模式团队专项研发北京城区1公里分辨率0-10天精细化预报,时效更长、要素更全、精准细致的预报服务,经受实践检验。

气象科技创新的点滴进步于重大活动关键时刻显露锋芒。经此一役,一个信念愈加坚定:坚持气象现代化这个主线不动摇,不断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夯实气象强国之基,淬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更强实力。

制度筑基

——多方协同、凝聚合力的全流程工作机制,是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成功的重要前提

“这次庆祝活动涉及单位多、参与人员广、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庆祝活动的判断与评价。

庆祝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同样如此。

如果把目光投向这场保障服务的诸多细节,不难发现其中的千头万绪:为降低出席活动人员高温中暑风险,开展不同材质坐席温度观测和分区域体感温度预报;为守护文艺演出威亚表演安全,提供不同高度风速风向实况和预报;针对飞机飞行表演需求,提供能见度、云底高度、云量预报……

从动态捕捉每一个细微需求,到即刻响应分类提供精细服务,这一切如何实现?答案,隐藏在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每一个关节的高效打通与无缝衔接之中。

“一张重点区域精密监测网、一个精细化预报方法库、一个细致入微服务出口”,加密观测、专题会商、滚动预报、跟进服务、技术支持……一整套重大活动全流程预报服务保障机制,传承着2008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的探索经验,历经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打磨淬炼,从“零敲碎打”走向成熟运转,在今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激发强大能量。

一组组数字,彰显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中国气象局针对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先后8次进行工作调度,来自中央气象台、北京市气象台及13家国家级单位及民航气象部门等的47名天气预报专家,组成“超豪华”的预报专班,先后进行44次会商;

庆祝活动期间,北京周边区域28部天气雷达、18部风廓线雷达、18部探空系统、1768套国家级自动站顺畅运行;

提前10个月开始,聚焦目标区域、关键时间节点,围绕高影响天气进行精细到逐小时的气候背景和风险分析。

举全国之力、上下一条心,一个个挑战极限的难题迎刃而解。而放眼前路,无论是补齐监测预报服务短板还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无论是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还是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无不需要下好全国一盘棋,集智协同、蓄力前行。

敢打硬仗

——一支勇于担当、奋发昂扬的过硬队伍,是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成功的关键因素

历经千磨万砺,那些无法被时光冲淡的,是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那些始终激励气象人前行的,是赤诚的丹心、大我的境界。

7月1日5时,距离庆祝大会开幕还有3个小时,北京的天空被一夜暴雨洗得格外干净。当所有人都以为“今天应该是个好天”时,一夜未眠的气象保障组预报员们却高度紧张:一个尺度不大的对流云团,如“不速之客”一般,快速向北京靠近。

大家顶住压力科学判断,迅速向现场指挥部报告:9时左右将给天安门广场地区带来零星阵雨,但不影响活动正常进行。果然,9时左右,零星雨点飘落天安门广场地区,持续时间不足5分钟。

“有惊无险,圆满成功!”庆祝大会气象保障服务的最关键一仗,打赢了。而在这条战线上,从首席预报员到领导干部,许多人自进入特别工作状态以来,连续5天仅休息了几个小时。

在波澜壮阔的事业发展历程中,这样的“有惊无险”似是寻常一幕,却浓缩着气象人对自然的敬畏、对科学的尊重、对使命的坚守,让“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熠熠生辉。“大家敢担当、能战斗,出色完成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两大重要保障服务任务,体现出极高的专业素质及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如此评价这支过硬队伍。

泰山压顶,必有铁肩担万钧。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之外,不论是在连续作战的汛期气象防灾减灾战场上,还是在险象环生的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中,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之所以能够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靠的正是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

而当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画上完美句号时,对于每一个亲历其中的气象人而言,这段时光,因践行气象精神、全力拼搏奋斗而刻下更为丰富的感官记忆——

这记忆有声音,那是“万事俱备,只看天气”的期待,是“触摸到天气预报‘天花板’”和“大家都是‘神队友’”的感慨,也是“每个细节拼到极致,必须倾尽所能”的誓言。

这记忆有颜色,那是降雨预报图上的“红蓝绿”色块和卫星云图上的白色云系,是晴朗夜空衬托下的鸟巢五彩焰火,也是胸前鲜红的党员徽章。

这记忆也有味道,那是会商室里的泡面香,是履险如夷的酸甜苦辣,也是汗水里的奋斗味道。

……

而眼下,刚为这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大考交出精彩“答卷”的气象人,又马不停蹄投入新的战斗,在严峻的防汛大考中鏖战正酣。从暴雨洪涝一线到台风防御前线,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在心,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气象之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每一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淬炼的宝贵经验,都将化为滋养气象事业发展的成长养分。看前路,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强国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擎鲜红党旗,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向着下一个光辉的百年启航。(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8月2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