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召开迎战主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

日期:2021-07-22 12:27:49


7月21日,市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副局长于新文、余勇对当前汛期气象服务的部署要求,全面迎战2021年主汛期气象服务。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区局在属地参会。

会上,减灾处通报了入汛以来北京地区降雨特征和气象服务总体情况。

张祖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副局长于新文、余勇对当前汛期气象服务的部署要求,以及海河流域气象服务会议精神。张祖强充分肯定了前期气象服务工作,指出气象部门前期一直双线作战,圆满完成了庆祝活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代表局党组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及齐心协力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

张祖强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认识到未来的气象服务任务仍十分艰巨。今年汛期降水多、风险大、土壤饱和度高,要考虑后续降雨的极端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针对台风北上、龙卷风、山洪、泥石流等极端情况制作形成专门的预案。要打破惯性思维,克服疲劳,避免麻痹思想。

张祖强要求,一要压实责任。要敬岗爱岗,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在岗尽责,关键时刻做出决断。遇极端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政府党委等决策部门、第一时间叫应地方主官。二要跟进业务。要加强各类系统在业务上的有效应用;要加强模式诊断,形成客观诊断工具。预报员对模式要从被动变主动,做模式的主人;要尽早预警,预警早的同时兼顾预警精和预警细。要加强分区预警意识,继续做好分区的分区预警。三要更好服务。进入主汛期的服务形式要根据预报的形势调整,做好水库超警、山洪、泥石流等的防范。要做好城市生命线的气象服务,特别是考虑到地铁等地下设施的极端性。要做好山区、河道等重点地区的气象服务。冬奥专班和延庆局要考虑好降雨对冬奥工程的影响。通州局要制定运河气象服务预案,加强大风天气应对。四要严密组织。要加强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左右联防、社会联动等各方面。五要加强科技作用。城市院要加强睿图模式体系向业务应用的转化研发。科研人员要学习理解天气学原理,预报员要学习模式机理,双方要加强互相学习。气候中心要加强灾害风险管理系统研发,确保明年业务上线。(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