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分区预警分区响应 防汛应急有据有序

日期:2021-07-19 13:01:23

升级!暴雨预警连续升级!市气象台在7月16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后,在18日4时45分和7时10分,分别升级发布暴雨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降雨集中的昌平、门头沟、延庆、石景山、怀柔也接连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根据预报预警,市气象局将三级应急响应升级为二级。

对于北京来说,16日到18日这次强降雨过程,西部地区,特别是沿山地区是个关注重点。而且7月以来北京多强降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特别是刚刚经历了11日到12日的大暴雨,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山区和浅山区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

市气象台在前期发布的预报服务产品中重点就这方面做了提示,而且在升级发布的全市暴雨橙色预警中,特别点出西部几个强降雨仍将持续的地区。“这样从落区上进行划分会更加精细,强降水集中的地区响应强度也会更强。”市局局长张祖强在指导预警升级发布时说。

市委秘书长张家明、副市长卢映川分别通过视频连线市气象局,调度指挥预报预警和全市降雨应对工作。卢映川在调度时,对市区两级气象局做好分区预警,支撑各区、各部门有序应对强降雨天气表示充分肯定。

昌平是此次过程中全市第一个升级暴雨橙色预警的地区。

17日下午,昌平王家园水库、禾子涧累计降雨已达到110毫米,而且降雨还在持续。

“要不要升级暴雨预警?”昌平区气象台立即与市气象台进行电话会商。

“考虑预警升级的时候还是有压力的,因为气象预警升级后,防汛工作也要提升响应等级,要投入更大的力量来应对。但我们通过分析研判,确定至18日上午降雨仍将持续,个别点24小时累积降水量可能超过150毫米,所以预警升级不能犹豫。”昌平局局长张宏基语气坚定。

事实证明,昌平局的决定是对的。截至18日10时,昌平有26个站超过100毫米,9个站超过150毫米。

根据气象预报预警,16日24点前,昌平区便完成了涉山涉水等危险地区的人员转移。在十三陵镇,村村都建起了临时安置点。

因为降雨出现在周末,正是市民出门游玩的时机,为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昌平山区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暂时关闭,旅行社暂停组织团队到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类景区旅游,并通过多种途径提醒市民“不要前往涉山涉水景区游玩”。而不只是昌平,怀柔慕田峪长城、房山十渡景区、门头沟多个景区都发出关闭通知。

山区及浅山区占地面积三分之二的房山区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防汛压力。降雨前,房山局依托今年刚刚建立的“白洋淀流域京津冀晋市县气象联防机制”,通过对上游天气的跟进研判,为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更早、更全面的气象信息,极大提高了部门联动能力。

关键时刻,气象部门毫无犹豫按下预警“发令枪”,带领各区、各部门防汛“大军”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护城市平稳运行。(叶芳璐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