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市气象部门全力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日期:2021-07-12 11:36:22

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对流特征明显!7月11日傍晚开始,北京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敲响了北京“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前奏。11日9时20分,市局启动三级响应,进入响应的单位实行负责人24小时在岗带班,但针对此次过程的预报服务,早在响应启动前两天便已开始。

9日下午,市气象台组织开展华北区域气象会商,与中央气象台、津冀晋蒙气象部门联合研判天气形势。之后,关于“11日傍晚至12日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的确定预报结论,陆续向市委市政府、行业部门、公众发布。期间,市气象台发布多期《重要天气报告》;气象服务中心针对降雨对铁路及公路交通、排水、电力、城市应急和公园游船开放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发布专项警报,滚动跟进预报预警。市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降雨影响范围、持续时间、量级、成因、防范建议等,并通过微博、电视、广播等途径也同步向公众发布提示和建议。联合“北京应急”“北京发布”等媒体策划网络直播,阅读量超过90万,“央视新闻”进行了转播。

11日9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此外,市水务局与市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提示,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与市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市防汛办发布多条防范提示信息。

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出后,来自市委、市政府领导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调度络绎不绝。

12日一早,市委书记蔡奇调度指挥降雨应对工作,听取最新天气情况汇报,对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表示充分肯定“气象预报非常准确,这是一场预料之中的雨。”他要求继续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及时滚动更新预报。

11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四不两直”检查调度降雨应对工作时,向坚守一线的各行业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并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与津冀等毗邻地区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北京周边地区雨情水情,强化综合研判和联防联。

11日9时20分,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强调,要提前报、及时报、准确报,这是各区、各部门采取各项应对措施的前提。

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副市长卢映川也先后提出要求。

局领导曲晓波、郭虎、梁丰、郭彩丽坐镇指导,曲晓波、郭彩丽与一线预报人员坚守到深夜。

与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同步进行的是防汛“大军”的枕戈待旦,严阵以待。

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黄色预警响应,山区防止地质性灾害,城区防止水涝。市教委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停止返校活动,高校停止组织师生的户外调研、实习、聚集性活动。水务系统1.5万人在岗值守,市水务局检查组赴各区检查防汛应对准备工作,市级水利工程防洪应急抢险队伍分布在市管河道沿河各区,市排水集团启动特级响应模式备勤,市自来水集团5支抢险分队76人承担应急排水抢险任务。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暂停举办;山区景区及民宿、民俗户暂停营业;山区险村险户、城市危房平房在降雨开始前及时转移。

10日16时50分,一场针对民航预报的会商正在大兴区气象台、大兴机场气象台、南郊机场气象台、廊坊市气象台间进行。此次过程,四方多次开展专题会商,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管理、防汛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信息。

在门头沟区气象服务产品中,一则关于河北怀来房良沟、口子沟、南石羊沟、石羊沟四条山洪沟的雨情信息清晰可见。门头沟区气象局对上游地区影响本地较大的四条山洪沟启动精细化区域监测模式,并与怀来气象部门共享数据,有针对性对下游重点沟峪的灾害防御进行科学调度。

联防联控的不只是大兴、门头沟。由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建立起来的“通武廊”气象协同机制,北京房山、雄安新区、河北保定、廊坊、山西大同等气象部门建立起来的“白洋淀流域京津冀市县气象联防机制”也在持续发力,各方加强流域上下游间的天气监测分析,第一时间共享本地区降水信息和预警情况,实现互通有无。

截至12日11时,全市平均雨量达暴雨,西南部和城区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7-9级阵风和雷电;12日中午至傍晚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将继续保持高强度、高警戒的应急工作状态,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叶芳璐 冯子晏;门头沟、房山、通州和大兴局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