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预报篇——群策群力 精益求精

日期:2021-07-02 13:02:27

事非经过不知难。庆祝活动举办时间恰逢汛期,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风险极大。而对于强对流天气定点定时定量的预报则是世界性难题。

相较以往重大活动,本次活动保障需要同时关注天安门举行的庆祝大会、国家体育场举办的文艺演出的天气。两场活动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对气象条件均有不同的高需求。在汛期同时做好两场活动的气象预报,对气象部门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庆祝活动筹备伊始,中央和市领导小组和各级工作机构就对北京市局不断提出“尽早”“精确”预报等高要求。空前的期待和挑战下,北京市气象部门于1年前提早启动气象预报准备工作,采取“延伸期预测+中长期预报+短期预报+短临预报”无缝隙预报策略,高标准全流程做好预报工作。

高频次气候分析始终贯穿


气候中心开展庆祝活动期间天气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叶芳璐 摄

“6月20日-7月5日期间,基于40年气候观测资料,北京地区出现降雨的概率为38%。”2020年10月,由北京市气候中心制作的第一份针对庆祝活动的气象风险评估专报如期发出。

此后,在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的带领下,制作形成一份份针对天安门地区、国家体育场、昌平等活动保障关键区域,围绕降雨、气温、大风、雷电、沙尘等气象要素多时间尺度的气象风险评估材料。各有侧重的气候材料成为庆祝活动各指挥部制定方案、预案的科学依据。

张英娟(第1排右1)和气候中心专家分析研判庆祝大会期间天气气候趋势。叶芳璐 摄

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英娟介绍,“除了气象风险评估,我们还提前开展了11-30天延伸期气候预测。”自4月1日起,气候中心开始滚动制作逐5日更新的延伸期气候预测产品,并开展预测效果检验评估。

国家气候中心也派骨干力量参与庆祝活动气候分析与预测工作,从4月25日起与张英娟等共同针对庆祝活动开展气候预测会商。

随着活动的临近,各指挥部对气候材料的需求日趋增多,气候分析和会商频次不断加密。针对天安门地区6月28日-7月1日4天全天、7时-12时逐小时温度、逐2小时降水、大风、雷暴概率统计报告,以及从6月11日起每日滚动针对6月下旬至7月5日的气候预测报告一一发出。翔实的数据、有力的论证,为活动筹备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全方位复盘研究捕捉细节

准确预报的前提是对历史天气发生机理的掌握。“只有将同期发生的各类高影响天气反复研究透,才能做准预报。”市气象台台长季崇萍表示。

庆祝活动天气会商现场。市气象台提供

今年年初,由市气象台预报骨干组成的气象预报专班刚一成立便立即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天气复盘。专班成员对近10年活动同期的强对流天气的中短期集合预报效果、天气形势和中尺度要素场进行分析,探索不同典型天气个例提前3-5天、1-3天以及短临时段的可预报性。

通过不断反复深“抠”细节,专班成员对目标区域历史同期气候特征、高影响天气个例、高影响天气概念模型等内容了然于胸。

庆祝活动预报服务专班制作气象服务专报。叶芳璐 摄

一份详尽的庆祝活动气象保障预报技术手册应运而生,成为预报工作开展的有效助力。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庆祝活动预报服务专班成员赵玮在庆祝大会保障机构汇报天气情况。

为更好感受目标区域的局地天气特点,专班首席预报员赵玮实地踏勘天安门、鸟巢区域气象探测环境,感受现场区域气象要素微变化。

“测站所在位置,下垫面植被条件较好,周围绿树环绕,所测实况尤其是风力和温度会较天安门广场、鸟巢场地有所差异,”赵玮表示,“相对于测站所在位置,天安门广场白天会更晴晒、风力较大;夜间温度下降更快。”

递进式精细预报护航全程


庆祝活动期间,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气象台共同研判天气。叶芳璐 摄

7月1日5时30分,在针对庆祝大会举办时段的最后一次大会商中,预报专家一锤定音,最终的预报结论传送至庆祝活动各保障机构。

事实上,预报服务专班从5月上旬起就开始每日滚动预判天安门地区未来20天的天气。预报的实际效果可从一张目标区域预报实况一览图中清晰看出。

这张由市气象台副台长郭锐设计的图,醒目地张贴在市气象台会商室中。图上颜色分明、密密麻麻的预报数据凝聚了来自军地气象预报团队的集体智慧。

来自13家国家级气象科研业务单位、在京军队及民航气象部门的专家团和预报服务专班,在活动开始一个月前,持续针对两场活动及前期演练天气进行细致研判。通过一次次思想碰撞,预报结论不断趋于精细。

在文艺演出举办前两天,预报团队就开始仔细研判,逐条分析讨论,在28日15时的联合会商中,形成“文艺演出时段‘鸟巢’多云无降水,不影响活动进行”的一致结论。文艺演出期间,现场团队定时开展现场云能天观测,每10分钟提供风向、平均风力、阵风风力和相对湿度的实况和预报。准确的预报为“鸟巢”上空的绚烂焰火提供了有力支撑。(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