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观测篇——风云变幻 尽数掌握

日期:2021-07-02 13:09:10

编者按:6月28日和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以下简称“文艺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下简称“庆祝大会”)分别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气象部门坚持细致再细致、周密再周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最高的标准、最优质的服务,向历史致敬,为民族铸魂!记者站在局办公室的指导下,采写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系列报道,再现参与气象服务保障人员的工作场景和辛苦付出。


不管是庆祝大会、文艺演出,还是两场活动前后的风云变幻,都有一张网将它们牢牢锁定,一览无余。与此同时,网罗下来的海量数据,在“安全屏障”的庇护下,实现尽数即达。

新——需求、设备、要素

6月16日,距离人民英雄纪念碑向北20米处,一套特地用来观测钢、铝、塑料座椅、地砖等材质及空气温湿的气象观测设备摆放于此,观测到的数据是今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新增的“体感温度”预报的重要支撑。

“晴天和阴天下,不同材质所反映的温湿度不同,开展不同座席材料样板表面温度的精细化观测,可以更好地分析、掌握每种材质对体感温度的影响,进一步满足防暑、防晒措施的准备需求。”北京市气象局预报处处长宋巧云介绍,数据已经实现1分钟间隔的实时采集传输,2分钟时效内到达业务系统界面,供调度中心现场及预报服务人员使用。

北京市气象局在国家博物馆顶部安装的自动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中心供图

为了让这方面的数据更丰富、更具支撑力,在国家博物馆安装的3套自动气象站增加了“黑球温度”和“裸露温度”,前者可以模拟“体感温度”,后者可以更好地反映太阳直射情况下温度。

4月26日,气象探测中心启动天安门地区观测设备建设工作。叶芳璐 摄

为了进一步满足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需求,按照3站址+2垂直+1应急+多点位的布局,对毛主席纪念堂附近、故宫博物院内的原有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在正阳门加装激光测风雷达及云高仪。气象应急指挥车作为现场观测的重要补充手段,新增1套便携式卫星天线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新增1套蓝天指数仪,提供更接近现场核心区域的实况数据。累计观测风速、风向、空气温度、相对湿度、降水、能见度、黑球温度等20种地面气象要素及2公里高度内的垂直风、云高、云量等。

庆祝大会期间,气象探测中心在北京市人民文化宫开展现场气象观测。气象探测中心供图

针对国家体育场内20米到30米高度风环境对威亚空中表演的影响,按照文艺演出专班的需求,在国家体育场0层地面、20米和40米高的屏幕上安装了6套微型气象站,用于测量现场对应高度实时风速、风向;场馆顶部增加4个测风仪,场馆附近,依托冬奥会建设起来的激光侧风雷达也应用此次服务保障中,其垂直风的情况的数据,为文艺演出焰火燃放环节的气象预报提供重要支撑。

聚——立体、加密、合力

为准确捕捉天气形势,“地基、空基、天基”相结合的立体观测网络被气象部门早早布下。

7月1日5时,京津冀三地174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观测员正在开展人工加密观测。在中国气象局观测司的支持下,6月29日到7月1日,京津冀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在特定时间段,每3小时间对天气现象、云量、云高进行人工观测。

地基观测,严密有序,而空基观测也早早进入了应急状态。

庆祝活动期间,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每日14时开展加密高空气象探测。S波段雷达塔开启专人值守模式,雷达厂家工作人员24小时驻场办公,保障雷达正常运行。其与北京现有7部X波段雷达构建了立体化、高密度、全覆盖监测格局,同时联合河北两部X波段雷达实现京津冀地区的联合组网探测,让天气突变无所遁形。

6月9日,中国气象局观测司和相关业务单位到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需求,

全力支持北京做好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叶芳璐 摄

“空基”也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支持下紧张有序地运转。高分四号卫星在6月25日、26日、29日和7月1日启动4次区域加密观测。于6月10日成功定位的风云4号B星,1分钟快速扫描模式产品。

护——显示、共享、安全

5月底,模拟天安门地区和附近所有观测设备的模块在“北京气象综合显示系统-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专题”上线,这是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专门为庆祝活动建设的“专项数据可视化系统”。

该专题主要包含站点实况、分析产品、站点预报、格点预报、检验产品5各模块,预报员可以随时查看观测数据以及睿思、城市微尺度预报系统、睿图-短期等客观化预报。

“系统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构建多维、多场景的数字气象空间,实现对于观测数据和预报产品的综合三维可视化,实现气象数据的直观、丰富展示。”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孙成云介绍。气象数据还在天安门和国家体育场相关平台实现共享。通过打通气象和天安门、国家体育场的网络通路,实现指定区域内的观测、预报等气象数据的实时传输,为外部相关部门提供指定区域内的观测、预报等气象数据服务。

信息中心加强庆祝活动期间信息网络系统保障。叶芳璐 摄

面对庆祝活动期间大幅增加的视频会商会议,气象信息中心加强视频保障人员的操控熟练程度培训,强化运维保障值守,采用“气象信息技术人员+运维公司现场保障人员”值守方式加强视频会商会议保障,演练和正式活动期间24小时驻场值守。

不管是海量数据传输、客观化预报产品展示,还是视频系统保障,都要有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北京市气象局加强网络安全监控,依托“十三五”时期建成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加强对内外部威胁的识别和拦截,为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的顺利开展树起安全屏障。(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