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通报2021年北京地区汛期气候预测情况

日期:2021-06-01 16:00:09

6月1日,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出席2021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北京地区汛期气候预测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丰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天气气候呈现3方面特征:降水总量略偏少,时间分布不均;大风天气偏多偏强,沙尘天气频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月际变化较大。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区域省(区、市)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测今年6月到8月,华北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多或偏多。其中,北京地区降水量为410毫米到450毫米,比常年同期(373毫米)和2020年同期(367毫米)偏多1到2成;出现大雨及以上量级(日降水量大于等于25毫米)降水的日数为4天到5天,比常年同期(3.6天)偏多。此外,预测6月到8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5℃左右,比常年同期(24.5℃)略偏高;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日数为8天到10天,比常年同期(7.7天)偏多。她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滚动更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在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在灾害易发区停留,雷雨大风天气注意防雷击、高空坠物或树木、临时建筑倒伏等风险。

梁丰回答了中新社记者提问“汛期强对流天气突发、多发,气象部门为做好这类天气应对和联防做了哪些工作?”她表示,一是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区域气象监测能力。海陀山天气雷达完成建设并投入业务运行;实现了京津冀9部天气雷达组网应用。二是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技术能力。推进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完成气象台数字化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升级,能够提供北京地区1公里分辨率预报产品;进一步优化分区预警发布流程。三是进一步强化灾害性天气联防机制。完善与中央气象台、河北、天津气象部门之间天气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强化与市防汛、应急部门的“叫应”服务,建立重点区域气象服务专班。四是进一步加强公众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与有关部门合作,应用好全媒体手段及时滚动发布高影响天气实况、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提示信息。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气象灾害防御科普教育活动。(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