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7日到28日大风沙尘天气情况

日期:2021-03-27 13:40:14


3月27日,市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和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向媒体通报了27日到28日北京大风沙尘天气情况及历史同期情况,局办公室主任李竞主持。新华社、中新社、新京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电台、东方卫视、中国气象报、中国天气网等媒体参加。

张琳娜介绍,受冷空气和上游输送影响,预计27日后半夜至28日白天北京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山区阵风可达8~10级,全市有沙尘天气,28日早晨至白天可达沙尘暴强度,最低能见度1公里左右。强沙尘时段从28日早晨至入夜,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与15日沙尘持续时间相当,但强度略弱于3月15日。28日入夜后风力减小,沙尘天气逐渐减弱,能见度转好。29日早晨至上午能见度8~10公里,下午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能见度5~8公里。

张琳娜建议,沙尘天气期间,请关闭门窗,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和鼻腔。大风天气天干物燥,双休日恰逢清明祭扫高峰,请注意防风、防火;另外,请相关部门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沙尘天气造成能见度降低,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王冀介绍,3月份,北京市观象台常年(1981-2010年)平均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今年3月(截止到3月26日)出现2天,在15日和16日,其中15日为沙尘暴天气。北京地区的大部分沙尘发生出现在50-60年代,沙尘呈逐年下降的趋势,50年代平均沙尘日数为18天,60年代平均为8.9天,到2010年代平均不到1天(仅为0.6天)。

市气象台于27日11时5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