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部门多维度开展气象法治宣传

日期:2021-03-24 14:29:22

在第61个世界气象日之际,市区两级气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积极开展气象法治宣传。

从3月14日起,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顺义、丰台、通州、朝阳区气象局纷纷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气象法治宣传活动,向参与公众讲解《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提升公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线下”推进气象法治“N进”的同时,北京市气象部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两微一端”在线上营造气象法治氛围。“气象北京”官方微博、微信连续五天发布《气象环境保护法规》《防雷安全法律法规》《依法传播气象预报》等气象普法知识。各区气象局也利用电视、微信等方式积极开展气象法治宣传。平谷区气象局将《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融入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大兴区气象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展播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科普动画,加强气象法治宣传。

除利用自身媒体开展宣传外,气象部门积极与市属、区属官方融媒体平台、报刊开展合作,多维度、多触角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怀柔区气象局、延庆区气象局分别与区司法局合作,充分利用区级法治宣传权威媒体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小编带您学学“法”中“气象”》气象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问答,推进公众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气象部门还积极推动气象法治科普工作与业务科普工作有机融合。密云区气象局在辖区开设法治宣传专栏。延庆区气象局打造气象信息员法治队伍,面向气象信息员开展《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等新修订的部门规章宣传,发挥气象信息员的“消息树”和行政监督作用。(李硕 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