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部门组织丰富多彩科普宣传活动纪念世界气象日

日期:2021-03-23 16:41:31

3月23日第61个世界气象日当天,市区两级气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纪念世界气象日,同时宣传展示首都气象部门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方面的举措与成绩。

上午9时,市局副局长曲晓波参加中国气象局举行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此次仪式向气象探测中心(观象台)在内的首批国家气象科普基地进行授牌。

与此同时,在气象探测中心(观象台),一场通过抖音APP开展的世界气象日线上直播活动正在进行。直播期间,科普展项“甲骨文魔方”“百年影壁墙”首次亮相,甲骨文魔方主要通过气象元素弘扬中国甲骨文传统文化,百年影壁墙展示了观象台百年观测历史发展脉络。活动还邀请气象专家张明英为小学生带来直播科普讲座。气象探测中心(观象台)吉祥物“艾克”全程参与直播,与网友进行互动。

气象灾害防御中心通过“悦天气”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开展普法大课堂,加强对气象环境保护法规、防雷安全法律法规等的宣传。

丰台区局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制作《风里雨里守护你》视频短片,在快手APP“北京丰台”进行推广,宣传展示丰台气象人工作的一天;通过“丰台气象”微信微博公众号、今日头条号、《丰台报》发布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文章;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有奖征图互动,并在通过北京日报APP“北京丰台”进行转发;走进长安新城小学开展科普讲座。

通州区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线上普法宣传;走进运河中学,向师生宣传讲解气象防灾减灾及法律法规知识,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普法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

大兴区局通过“大兴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施放气球管理办法科普动画,加强气象法治宣传;联合大兴机场空管中心气象台和南郊机场气象台拍摄录制短视频《兴空守护者——在大兴的气象人》,宣传展示助力大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气象守护者,并通过区融媒体、大兴机场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

密云区局在区科技馆开展为期一周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密云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世界气象日科普文章,并与区融媒体中心加强合作,通过“宜居密云”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推广;面向广大网友组织开展线上有奖气象知识问答活动。

延庆区局邀请各街乡镇10余位气象协理员到气象局进行参观,并开展气象科普培训,介绍了气象预警信号标准和灾害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防御、预防雷电小知识等;到延庆四中开展赠书活动,并围绕针对校园气象科普、气象服务需求等进行座谈交流。

“气象北京”官方微博对各单位组织开展的线上活动进行积极推广。(叶芳璐 杜传耀 张玉洁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