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研讨宣传科普工作 部署世界气象日活动

日期:2021-03-05 09:55:14

3月4日,全市气象部门宣传科普工作研讨会暨“3·23”世界气象日活动部署会在市局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情况,介绍了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世界气象日活动。市气象局副局长郭虎主持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宣传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再接再厉,围绕今年重点工作,营造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0年,市气象部门积极做好新形势下首都气象部门宣传工作,凝炼出“链条式、全方位、广联动、强融合”的气象宣传科普模式以及“过程前沟通蓄势,过程中滚动解读,过程后分析评估”的舆情引导模式。2021年,将做好冬奥会筹备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宣传工作,继续做好关键时间节点气象宣传,做好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宣传,加强融媒体平台应用。世界气象日期间,将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展现海洋、气候、天气与地球、经济社会发展、个人生活的联系,提高公众保护海洋、应对气候变化、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与能力。同时,宣传首都气象部门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方面的举措与成绩。

科技处、海淀区局、气象探测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宣传科普工作经验,与会单位代表围绕进一步加强宣传科普工作、做好世界气象日活动展开研讨。

郭虎指出,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媒体阵地监管。三要拓宽气象知识公众普及度,加强重大活动策划。四要运用“互联网+”思维,让气象科普宣传空间更加充盈。五要打出“组合拳”,形成气象科普宣传合力。

针对世界气象日活动,郭虎强调,要围绕主题,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和市气象局活动方案,组织谋划满足公众需求、体现气象特色,有新意、有吸引力的活动。加强多部门多单位联动,加强内部资源共享,科学统筹人力物力,应用新手段、新方法展示气象新技术、新成果,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郭虎还强调,各单位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争取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气象宣传科普表彰情况。

各区局、各直属单位、人影办、万云公司、各处室分管宣传科普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