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精准预报做好雨雪天气服务保障

日期:2021-03-01 14:20:00

受高空槽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2月27日夜间,北京地区出现雨雪天气。期间,气象部门跟进研判,精准预报出雨雪相态转换时间和量级分布,做好本次天气气象服务工作。

市气象局提前于2月26日发布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指令,全市 20 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于2 月 27 日 20 时启动对天气现象、积雪深度、降雪量、道路结冰等要素的加密观测。26日,市气象服务中心提前向有关部门发布了扫雪铲冰气象服务专报、供暖气象服务专报、以及天气警报等服务产品,做好天气的滚动跟踪服务。

预报方面,市气象台加强分析研判,与市森防办、园林绿化局保持联动,及时沟通本次雨情雪情信息,表明本次降水过程将利于森林防火工作。

27日晚19时30分,副市长卢映川通过视频系统进行全市雨雪天气调度,表示本次雨雪天气将有助于净化空气、万物复苏和森林防火,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及时报告,注意做好交通气象服务。

27日夜间,降水如期而至,市气象台重点关注雨雪相态转换时间的研判,并逐时向应急局等决策部门发布雨情实况。如预报一般,28日20-22时,山区开始由雨转雪或雨夹雪、23时全市陆续转雨夹雪、02时全市转雪。北京智能网格预报系统、RMAPS-ST在本次过程中预报性能良好。

针对降雪造成的道路湿滑、结冰现象,市气象服务中心提前做好对交通等有关部门的服务提示,通过微博微信电视等各类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滚动解读天气,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做好保暖措施。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肯定市局服务情况,“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效果真好”(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