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庄国泰深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调研并看望慰问冬奥气象团队

日期:2021-02-07 16:37:16

2月5日,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简称“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率队深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延庆冬奥气象服务分中心考察调研,通过现场交流和视频连线等方式,慰问延庆、张家口赛区冬奥气象团队代表,向坚守在一线的基层气象干部职工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天朗气清,“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即将在这里举行。庄国泰一行详细考察赛区整体建设运行情况,并乘坐缆车到达雪道中间平台,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和气象服务需求情况。他指出,冬奥会各类冰雪比赛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场馆建设、赛道维护、赛事运行保障、运动员安全、观众观赛等都需要精细化预报服务,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延庆冬奥气象服务分中心,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等待实战检验。庄国泰一行看望慰问冬奥气象团队代表和延庆区气象局代表,并视频连线慰问张家口赛区冬奥气象团队,送上局党组的关怀与祝福。他详细调研了冬奥气象综合可视化系统、多维度冬奥预报业务系统、冬奥现场气象服务系统、冬奥气象服务网站及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集成显示平台的运行应用情况,并与冬奥气象团队代表交流座谈。

庄国泰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再次考察冬奥筹办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全面冲刺的总动员令,进一步坚定了我国如期安全办赛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奋发有为、精益求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扎实做好冬奥气象筹办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气象力量。

庄国泰指出,自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我们举部门之力,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朝气蓬勃的冬奥气象团队,为气象服务冰雪产业长远发展培养了骨干力量,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冬奥气象团队连续四年坚守延庆和张家口赛区,舍小家为大家、啃难题练本领,充分展现了中国气象人肯吃苦、讲奉献、善钻研的精神风貌。当下正值冬奥会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在实战中全面检验赛时运行指挥机制和监测预报服务能力,进一步发现问题,完善机制提升能力;要以更长远的发展眼光强化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更加注重标准和规范建设,推动高质量冬奥气象成果与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相互促进。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等有关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踪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关爱一线人员,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各项保障。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及北京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北京市延庆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参与调研慰问。(来源: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