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向卢映川副市长汇报2021年重点工作

日期:2021-02-03 18:44:52

2月3日,市气象局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向副市长卢映川汇报2021年重点工作。卢映川对市局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表示充分肯定,要求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聚焦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筹备两件大事,围绕服务好城市运行和市民生产生活,进一步提升预报精准度和服务精细化水平。市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做汇报。

卢映川听取张祖强汇报了今年全市气象部门三大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筹备(“双保”),护航首都城市安全度汛;二是争当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的“排头兵”,争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双争”);三是编制印发实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卢映川指出,市局的重点工作思路站位高、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具体明确,问题考虑深入细致,契合首都发展实际,既体现了全年工作特点,也反映了如何具体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他对市局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首都气象人精益求精、科学严谨、细致扎实的奋斗精神表示赞赏。

卢映川指出,要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筹备气象服务保障,利用现有技术方法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度,当好决策指挥调度的“参谋”;要尊重科学规律,在适当条件下采取人工干预措施;要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和周边省区市气象部门的联动,动员全局职工做好服务。要继续服务好城市运行和市民生产生活,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气象预报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需求,不断提升预报精准度,坚持不懈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

卢映川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时间精度、空间精度和影响强度精度,提高预报的提前量和空间尺度,加强影响预报。二要进一步提高局地性和突发性天气预报准确性,依靠中国气象局,与周边省区市气象部门联动开展精细化分析和研究。三要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开展区域协同监测,及时准确掌握北京周边天气情况。四要把握常态天气、盯紧极端天气,进一步提高极端天气预报准确率。五要提高预报预警提示信息的精细化程度,面向不同服务对象提供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提示内容。

张祖强表示全市气象部门将落实好市领导要求,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列席。(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