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加强春运交通枢纽专项气象服务

日期:2021-01-29 15:42:58

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始。与往年的春运气象服务相比,今年市气象局加强交通枢纽专项气象服务,助力春运交通平稳运行。

针对京津冀地区的春运交通,市气象服务中心开发了图形化气象服务产品,产品将京津冀地区重要公路、铁路与天气预报叠加,供春运有关部门直观了解沿途的风、降水和能见度,提升服务针对性。及时向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并继续为西客站管委会、铁路局、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部门提供服务。此外,针对疫情叠加的影响,面向公众加强生活气象指数预报,做好健康气象服务。

与此同时,市气象局继续做好常规春运气象服务。气候中心针对北京地区1月下旬至3月上旬的气候特点,提供2021年北京及周边地区气候背景分析、延伸期气候预测产品;为《气象服务专报》提供每月、旬预测产品。市气象台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和进展情况,结合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提供气象服务专报;重点关注降雪、大风、严寒、雾、霾等天气,遇高影响天气发生时,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环境气象中心与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会商,提供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为《气象服务专报》提供能见度预报等前端产品。各区局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服务需求对接,做好属地气象服务保障。(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