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日期:2021-01-27 08:31:38

1月26日,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各项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通报了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2020年度获得党中央、中国气象局、北京市及有关部门表彰奖励情况;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作《务实创新 拼搏进取 开创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就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思考并提出发展建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以“融入型党建、研究型业务、服务型管理”(“三型”)工作思路推进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新“三防、三察、三报、三警、三应、三炼”(“六个三”)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举措,圆满完成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十三五”时期,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2%;暴雨、雷电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达83分钟,较“十二五”时期翻一番;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较“十二五”时期上升10分。

会议明确今年首都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北京争当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的“排头兵”,争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双争”)以及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建党 100 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筹备等气象服务保障(“双保”)的要求,坚持和深化“三型”工作思路,重点在务实、创新上下功夫,珍惜和厚植健康的政治生态,不断营造鼓励创新的工作氛围和激励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举部门之力做好“双保”工作。三要着力发挥气象赋能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持续推进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全力保障首都安全度汛,努力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大力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四要加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建设,推动气象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继续实施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五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增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六要持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效能,全面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七要深入推进融入型党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把握发展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内涵,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要求。二要发扬务实创新精神,举气象部门之力全力以赴做好“双保”工作,集各方智慧,创新发展,用好双管机制,攻坚克难。三要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传达、认真组织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加快工作报告的修改印发和重点任务分解,加强重点任务的目标管理和监督考核。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季高影响天气、春运等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慰问工作,指导区气象局开好民主生活会。

市气象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影办、万云公司和各区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顺义和大兴区局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在本地参会,正研级高工、其他处级干部和机关全体人员通过OA会商直播系统收看。(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