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1单位2个人被授予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

日期:2021-01-21 16:36:13

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被授予“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城市气象精细预报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赵秀娟、上甸子大气本底污染监测站站长马志强被授予“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决定指出,多年来,全国气象部门持续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为榜样,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紧扣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瞄准世界气象科技前沿,把准气象科技创新着力点,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业务化应用,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以建设国际一流城市气象研究机构、科研与应用结合示范基地、城市气象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搭建“应用基础研究-模式体系研发-业务应用中试”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引领城市气象发展和首都气象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近4年,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40项,发表学术论文384篇,3项成果完成转化应用,7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赵秀娟多年来致力于重污染天气机理研究及环境气象数值预报系统研发工作,建立华北区域环境气象数值预报业务系统,深入开展京津冀区域霾污染气象成因分析,负责环境气象数值预报系统在多个机器平台的系统建设开发工作,参加环境气象模式系统的日常业务值班,组建研究团队,进一步提高了区域环境气象数值预报水平和服务支撑能力。

马志强多年来紧密围绕北京生态文明保障服务,坚守上甸子大气本底观测一线,揭示了臭氧背景值变化趋势以及与气象要素的关系,研究结果填补了东亚地区光化学污染发展趋势研究的空白,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期评估报告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在全国率先搭建臭氧预报平台,形成完善的臭氧预报业务体系,撰写的相关决策服务报告得到北京市委书记批示。凝聚了一支以青年科技人员为主的创新团队,带动青年人才队伍发展。(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