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1集体2个人获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表彰

日期:2021-01-20 09:55:43

1月15日,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2020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其中市气象台获评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与评估室副科长、高级工程师张英娟和延庆区气象台副台长、工程师阎宏亮获评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

通报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重大灾害、重大活动和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中,广大气象工作者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希望受到表扬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市气象台圆满完成汛期60次降水过程预报,初雪预报获得高度肯定。圆满完成“十四冬”、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国家雪联考察活动、服贸会、中高考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抽调业务骨干到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开展现场服务,保障冬奥“黄金施工期”。探索研究型业务新业态,积极推进“魔杖”行动,优化岗位业务流程,加快预报员转型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举措。

张英娟开展的服贸会延伸期气候预测服务获服贸会相关领导小组肯定。做好冬奥会赛区高影响天气风险分析,为应急部各相关部门制定相关决策策略提供技术支撑。关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趋势,按需求为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开展服务。从多时间尺度、多要素、多角度做好汛期气候预测,得到服务部门好评,取得较好服务效果。

阎宏亮被同事评价为重大活动气象服务的“尖兵”、气象防灾减灾的“哨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护兵”。圆满完成“十四冬”、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冬奥倒计时500天系列文化活动等10余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助力延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圆满完成3场林火现场应急服务。助力冬奥重大工程平安度汛。汛期精准保障53场降雨过程,重点时段连续坚守14天。主动请战投身到疫情防控下沉值守16天,助力复工复产,(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