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当直面天寒地冻变得“习以为常”

日期:2020-12-30 18:06:46

延庆赛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的宿舍内,队员李琛、马学峰、赵斐将冻木了的双脚放在热水中,冻麻了的双手握紧热水杯,下意识地呼了口气,想要缓解几个小时前因前往延庆赛区而几乎冻透的身体。

12月29日,三位队员到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体验赛区不同位置的不同天气特征,积累冬奥气象预报服务经验,这是团队在延庆驻训期间的日常工作。

当天,恰逢今冬最强寒潮天气影响北京,白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附近气温仅有-18℃,再加上大风的影响,在室外站一会儿人就能冻透了。“但我们到赛区就要挑这种有特点、典型的天气,才能积累有用的预报服务经验。”赵斐说。

早上8时,三位队员从延庆区气象局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驱车赶路到达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并立即前往附近的“2号站”。

2号站是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为了进一步了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附近的天气特征,做好冬奥气象预报服务,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的需求,今年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在此新建了两个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分别为1号站和2号站,可实时获取气温、气压、湿度、风速、风向。

队员举起手持式气象站,测得2号站附近气温为-18℃,期间最大阵风5-6m/s,体感寒冷。将这组人工测得的数据与便携式自动气象站进行对比,两组数据基本一致。

离开2号站后,三位队员来到1号站,但这里的情况就没那么简单了。“25日16时以后,北京气象综合显示系统上就没有这个站的数据了,到了以后我们发现,设备上的4G发射天线脱落了,所以无法测得有效数据。”李琛说。这时,三位队员又回到2号站,对比寻找掉落的设备零件的安装位置。

因为掉落的零件很小,带着手套安装起来十分不方便,三位队员想都没想就摘下手套。不到半分钟,双手就感受到刺骨的寒冷,再过几分钟,便已冻得通红、麻木,眉毛上也结上了一层霜。

“当时就想赶紧把设备修好,因为数据中断对预报服务影响很大,根本没心思想冷不冷、冻不冻。等装好后,回过神儿来才感觉到钻心的冷,我们仨回到宿舍后半天都没缓过劲儿来。”马雪峰说这话的时候平静又自然,并不觉得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团队在冬天到赛区体验天气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山顶,比这可冷多了,所以也就习以为常了。”李琛也淡淡地说到:“因为仅仅靠坐在办公室里琢磨天气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实际去现场感受和考察局地天气特征,并与预报结果进行对比,不断积累预报经验,未来才能提供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预报服务。”

“气温-17℃,最大阵风3到4m/s。”后来,经过20多分钟的维修和检测,设备得以正常运行,同时恢复后的第一组气象数据顺利上传到北京气象综合显示系统,继续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的驻训提供参考。(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