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庄国泰在北京调研时要求开拓创新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2-28 11:23:37

12月2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庄国泰赴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大兴园区)、北京市气象部门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气象干部职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参加调研。

在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庄国泰详细了解了气象雷达最新技术、作用发挥以及气象雷达发展规划等情况,到雷电防护测试中心、试验基地外场、大气成分实验室等与一线职工进行交谈、听取汇报,深入了解高空大型无人机南海台风观测试验(海燕计划)、超大城市综合观测试验、下一代往返智能探空系统试验等重点试验,以及温室气体、气溶胶膜采样、反应性气体和降水化学等国家级大气成分实验室运行情况。他对观测试验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需求出发,认真做好气象监测和预报预测业务。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技术、核心设备国产化研发和业务化应用,下大力气推进科研成果向业务应用转化。他指出,要落实党中央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优势和特色,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北京市气象部门,庄国泰先后调研了市观象台、气象信息中心、影视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天气会商室,了解了高性能计算机、全流程监控系统、全媒体演播室、气象服务平台、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系统等运行情况,对北京市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首都特殊需求,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气象监测、预报能力,多次成功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区位特殊、服务对象特殊,首都气象工作者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和业务责任,北京市气象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深刻把握现代城市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等规律特点,紧紧围绕需求提供高质量针对性气象服务。他强调,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认真谋划推动“十四五”气象发展,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路径和保障条件,气象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仪器设备的高精尖,更要强化系统性思维,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不断推进气象科研和业务的融合,促进各项工作协同发展。他要求,北京市气象部门要发挥首都气象优势,勇于开拓创新,争做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气象强国建设的“排头兵”,以首都气象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2月28日一版)